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审计署查出43亿元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18:41 北京晚报

  审计署去年以来对近几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计,发现一些地方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上存在极为严重的问题。

  1997年至1999年上半年,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共向全国592个国定贫困县投入扶贫资金488亿元。经审计,查出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虚列支出、转移资金和私设“小金库”达43.43亿元,占被审计扶贫资金总额的20.43%。也就是说,用于扶持那些生活最艰难、最需要帮助人群的扶贫资金,竟有五分之一多被挤占挪用!其中,挪用于建房、买车、弥补经费以及出借、投资企业经营等13.18亿元。如河北省扶贫办以建扶贫开发基地的名义从19个贫困县和两个企业借调资金715万元,其中直接用于扶贫的资金只有183万元,其余全部用于建职工宿舍。

  用于财政抵扣占用、平衡预算等12.6亿元。例如辽宁省9个国定贫困县中的7个贫困县财政部门将1249万元扶贫资金占用;喀左蒙古族自治县将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100万元用于维修县招待所。贵州省地县两级财政占用扶贫资金1.1亿元用于平衡预算等。

  违规有偿使用、擅自计提费用、改变资金投向等12.66亿元。例如四川省将6498万元财政扶贫资金作小额信贷有偿使用,同时还将省级安排的扶贫配套资金2950万元通过地县财政部门借给一些单位有偿使用。重庆市擅自调整计划,将应当用于农田基本建设的扶贫资金1772万元用于交通、通讯建设。

  虚列支出、转移资金、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白条抵账等金额达4.78亿元。山西省共查出扶贫专款以个人名义存储703万元,四川省扶贫办将收取的项目准备费等92万元存入单位“小金库”用于购车、发补贴等,宁夏回族自治区查出县和乡镇公职人员36人涉嫌贪污、挪用、私分扶贫资金97万多元。

  另外,扶贫资金的滞留、欠拨现象也比较普遍,地方配套资金严重不足。扶贫贷款的投放、使用也存在严重问题,例如此次查出违规抵扣贷款、改变投向、擅自提高贷款利率等金额达27.37亿元,占所审计的扶贫贷款总额的10.7%。

  审计署提出,根据这些年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屡查屡犯,且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建议扶贫工作主管部门建立对挤占挪用扶贫资金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制度,凡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责任人员,都要依照法规给予严肃处理。(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今年我国政府扶贫资金追加十亿元 (2000/02/02 09:25)
4亿扶贫资金“漏掉”8000万 (1999/12/23 04:5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