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毒贩“超级杀手”——“班尼先生”和“海莉小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06: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六日电题:毒贩超级杀手——班尼“先生”和海莉“小姐”

  中新社记者王顺

  香港海关打击贩毒的方法层出不穷,日前特向媒体介绍“两位”经过“再培训计划”的毒贩“超级杀手”——缉 毒机灵犬“班尼先生”(Barney)和“海莉小姐”(Holly)。由下星期一开始,它们就会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人见 面。

  香港海关机场科停机坪组指挥官赵必源表示,“班尼先生”和“海莉小姐”是来自英国的拉布拉多犬,工作能力 绝对“男女平等”不相伯仲。他强调海关不会“以貌取犬”,选中它们由普通缉毒犬升任为缉毒机灵犬,是因为其性格温驯、 待人亲切热诚。三个月的再培训期,令它们学懂在闻到毒品时尽量压抑狗的兴奋本性--不吠不咬不伸爪子扑击,而是寸步不 离冷静地坐守在疑犯身边,等候海关缉毒犬小组人员的进一步指示。

  不过,在海关的示范活动中,首度亮相的班尼“先生”和海莉“小姐”见到在场的数十名记者,却难掩兴奋之情 。

  训练员首先牵着两岁大巧克力色的海莉“小姐”出场,它以“女士”独有的细碎步伐,边走边嗅着十一名“疑犯 ”(其中一人的小腿上绑着毒品)。为了工作也顾不得矜持,不管是男是女的“疑犯”,都巨细无遗地把人前后左右等嗅一番 。

  当发现最后一名男性“疑犯”身上藏者毒品时,海莉“小姐”兴奋得围着他转了一圈又一圈,差点就要扑到该人 身上。牵着它的海关人员失笑,连忙叫着一串记者听不懂的指令,它才静下来,但却依然不肯坐下。在旁的另一名训练员对海 莉“小姐”哄道:“你是女孩子,要斯文一点呀!”海莉“小姐”似乎听懂了,也就乖乖听话坐下了。

  至于才一岁半的班尼“先生”(金米黄色),不知道是因为怯场还是“人来疯”,脚步如浮在云端——以醉拳式 交叉舞步出场。不过,“他”比海莉“小姐”守纪律多了,在嗅到“疑犯”后,训练员只叫了一声指令,就立即坐下。另一名 训练员在旁大赞它“GoodBoy!”,还扔给它一条卷成筒状的毛巾。这一下“班尼先生”的狗性尽显,咬着毛巾在地上 开心地滚来滚去,但眼神还是不时盯着“疑犯”不放。

  赵必源表示,海关现时有十六只缉毒犬(包括两只机灵犬),另外又刚在英国买了八只新犬,新犬九月份就会投 入工作。除早前受特别训练的两只机灵犬外,其他十四只缉毒犬一直在各出入境口岸执勤,预计机灵犬在下周一投入工作后, 海关打击贩毒的工作将更见成效。

  他说,缉毒犬除了是毒贩“杀手”外,对有意贩毒者更起了阻吓作用,亦是机场的“亲善大使”。所以,每只狗 的成本包括狗价、运输和训练等费用虽然达二万港元,但都是值得的。

  海关已为所有执勤缉毒犬印制了五万套名片,包括印有犬只“玉照”及名字、品种等资料,置于机场出入境处供 旅客免费索取,另外会在机场范围内贴上印有“请注意,海关缉毒犬在此范围内工作”的海报。(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