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市场观察:香港银行网上业务竞争趋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06: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六日电(记者赵健)连日来,香港不断有银行推出网上服务的新闻,让人感到香港银行拓展网上服 务的步伐不断加快,同时其相互间的竞争也更趋激烈。

  随着互联网对社会生活各方面的迅速渗透,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服务已成为此间银行业的发展方向。中银集团 近日推出网上银行服务,希望能吸引五十万客户。恒生银行推出全新的形象广告,为其八月推出网上银行服务拉开序幕。华比 富通银行透露将公布全新网上理财服务详情。香港最大的银行汇丰控股也表示,在香港联交所第三代自动化对盘系统采用时开 展网上交易服务。

  除了各大银行独自发展网上业务,还有亚洲商业银行、廖创兴银行有限公司、港基国际银行和浙江第一银行等四 家香港银行宣布与一家互联网门户运营商合作,投资三亿港元组成香港第一个网上银行财团。这个互联网银行服务将在第四季 度建成并开始运营。

  据悉,目前香港已有至少十四间银行提供网上或手提电话银行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帐户查询、转帐、账单缴费、 定期存款、查询汇率利率、按揭贷款、私人贷款、支付信用卡账项、保险服务、买卖股票、买卖外汇等。

  在这些传统银行发展网上业务之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简达恒预期,在今年底前香港可能会成立一两家网上 银行。据一些消息人士透露,香港东亚银行计划将旗下中国联合银行转为网上银行,而大新银行将利用旗下的安新私人银行发 展网上银行。而现正与金管局商讨成立网上银行的,除了香港的银行外,还包括海外银行。

  一家报纸分析说,网上银行服务与传统银行的分行服务比较,服务范围几乎一样,但建立成本和维修费前者都低 于后者,每笔交易的费用前者只需零点零一美元,而后者则需要一点零七美元。所需人手方面,网上银行服务只是电脑控制, 而传统银行的分行需要十到三十人。有分析指出,网上银行业务将可以将传统处理方式的成本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至十五分之 一。正因为网上银行的诸多优势,使其成为银行争夺市场份额及足够的营业额的重要途径。东亚银行去年推出网上银行服务仅 半年多,就吸引客户十万人,其中百分之三十为新客户,网上交易量所占比重达到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

  行家认为,目前香港银行推出的网上银行服务主要集中在商业对客户方面,而商业对商业还只处于起步阶段。早 前曾有消息透露,汇丰、恒生两大银行与香港长江实业、和黄集团等财团联合,准备在今年内推出互联网入门网站,供商业机 构进行企业对企业、企业对消费者的网上交易,范围涉及保险、房地产、采购及零售等多个行业。此外,银行还积极参与协助 中小企业发展网络化经营,为他们提供电子商贸方案,包括接受订单、发票出纳、采购及财务结算等功能。随着银行这些新功 能的顺利实施,将为银行带来新的收入来源。而各银行竞相推出非利息收益,也将使其相互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特别是小型 银行合并的压力会日趋严重。

  高盛证券亚洲投资研究所一名行政董事认为,最终部分网上银行将会倒闭,部分将会合并或遭到吞并。他相信, 在整个市场发展中越大型的银行越有优势。(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