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厦门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台湾同胞昨前往湄洲妈祖庙进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5:21 厦门晚报

  昨天13时50分,五尊妈祖本尊在800台湾信徒的护拥下落地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台湾省大甲镇澜宫大甲妈2000谒祖进香团,由台湾台中县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率队,近4000人,是台湾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跨海进香旅游团。

  台湾大甲镇澜宫建于清雍正八年(1730年),由福建省莆田湄洲岛人林永兴自湄洲祖庙奉请妈祖神像至台,当时从福建渡海到台湾的人士众多,皆笃信湄洲妈祖。妈祖成为连接海峡两岸信众的感情纽带。

  今年3月23日,由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提出两岸宗教直航,由台中直航湄洲,仅2个多小时。但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这次宗教之旅由于未能直航,众信徒和五尊妈祖只得绕道香港经厦门再往湄洲。

  当颜清标等人手捧5尊妈祖神像走出机场,立即引来众人的关注。颜清标说:“直航今年不行,就看明年。”

  进香团董事董振雄告诉记者:“香客们从昨天晚上10时一直忙到现在,很累。从大甲-台北-香港-厦门-莆田,绕了一大圈,希望赶快直航。”他说:“虽然未能直航,但我们还是首选了厦门航空公司的10个航班。乘坐厦门航空公司的航班,既有信任感,又有亲切感。机上服务小姐还可以用闽南语与我们交流,有回家的感觉。”

  来自台湾大安乡的信徒林世昌对记者说:“我们从昨晚12点到现在几乎都没睡觉。经过第三地搭飞机到厦门,费时又费钱,大家觉得也很累。其实,闽台一水之隔、习俗相同,直航、‘三通’应是迟早的事。”

  13时22分,随着第一批戴红帽的台湾进香团员走出高崎机场到达厅,机场内外洋溢着浓厚的乡情。大陆乡亲纷纷上前握手道好,早先到达的近百名台湾及祖国大陆媒体记者马上一拥而上。场外来自石狮和莆田的鼓乐队、舞狮团表演起欢快的迎宾曲目,顿时锣鼓喧天。来自台中丰原的刘金栋老人兴奋地说:“我这是第7次来祖国大陆了。”

  妈祖的神轿由颜清标扶驾而行,众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记者发现一位满口吴侬俚语的老人,念念有词。一问才知他果真是浙江绍兴人,叫陶小毛,已70多岁。他于1947年到台湾,53年来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他说,有个弟弟在老家,只通过信,没见面,希望有生之年,能回家走走,老弟也能到台湾来看看。

  说着同样的语言,两岸亲人相聚正欢。台湾同胞们挑着从台湾带来的猪脚、韭菜,千里迢迢地到湄洲谒祖,他们告诉亲人:要共同祈求两岸有个光明的未来。本报记者何崇梅孙丽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进香团抵达莆田 将到湄洲岛谒祖进香(2000/07/17/ 15:08)
台湾“陆委会”正在评估何时可到台湾观光(2000/07/17/ 12:57)
台“行政院院长”首次明确表示欢迎两岸市长互访(2000/07/17/ 12:52)
高雄之旅 厦门力争明日成行(2000/07/17/ 12:40)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