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飞翼船”威胁堤防 珠三角沿岸险象环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5:43 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李剑阁通讯员粤水婷)眼下正值主汛期,但珠海斗门县的西江干流新八顷段的丁字坝坝头,在除险加固后不久即被冲断,护坡石也被冲走。造成这一险情的并非什么风暴大潮,而是在附近来往的高速双体船(俗称“飞翼船”)。

  据介绍,“飞翼船所过之处,沿途两岸不亚于受台风加暴潮的袭击,江海堤防不堪重负,险象环生……”而在广东全省,要面对类似情况的堤防工程有1036公里,飞翼船航线开通到哪里,那里的堤防就备受“煎熬”。这已构成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以及大江大河航线沿岸防洪致命的威胁。

  有关专家作过实地调查论证:飞翼船每过一次,会产生波浪十多个,每个波浪对堤围产生大的推撞、拖刮来回至少三次,小波浪则不计其数。每拖刮一次,就会卷走大量沙、石、土,从而造成堤脚掏空、深槽避岸、岸坡下切,因此大堤滑坡、塌方的情况时有发生。如珠海斗门一带,飞翼船每天往返十多次,堤围所受损害程度可想而知。

  其实,早在1991年,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就将《整治高速双体船浪损堤围议案》交由省政府办理,决定从当年开始,用两个五年计划解决这一难题。九年来,各级共投入约5.5亿元,加固整治的堤防达到438公里。

  然而,随着休闲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飞翼船航线从原先11条增加到18条,航班也迅速增加,仅粤港澳每天往返就超过40艘,加上其它水上交通工具的增加,浪损堤围的情况有增无减。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严重拖欠浪损堤围防护费,第二个五年计划需要的8.5亿元至今到位不到3成。危险堤防整治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浪损堤围的速度,如此恶性循环,对堤围防洪安全的威胁越来越大。

  有关专家指出,政府有关部门除了要严格控制飞翼船盲目发展外,还要督促相关单位尽早上缴拖欠的浪损堤围防护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