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泽民普京北京握手 规划中俄关系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08: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题:江泽民普京北京握手规划中俄关系未来

  中新社记者谭宏伟

  “远亲不如近邻”,对于江泽民主席昨天在会谈中引用的这句中国古话,普京总统表示极为赞同。

  互为最大邻国的中国和俄罗斯,几年来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顺利,成果显著。因此,对于双方来说,巩固 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固然重要,而规划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则显得更为重要。

  在两国元首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和作为会谈成果在随后签署的重要文件中,双方对新世纪中俄关系总体的发展框 架进行了规划。人们注意到:

  ——双方都从战略高度来定位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普京表示,俄罗斯高度重视发展俄中关系,俄决心与中国发 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关系,并指出,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将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此前他也曾表示, 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与中国发展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俄中发展关系不是权宜之计,两国发展战 略伙伴关系将成为维护全球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之一。江泽民在会谈中指出,中俄建立和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 国正确的历史选择”,是“两国战略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需要,有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

  ——双方将签署不具结盟性质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确保中俄世代友好,永远做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 。

  ——双方将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包括经贸领域的合作以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

  ——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国际领域的合作,共同维护联合国及安理会的权威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反对霸权主义 和强权政治,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和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江泽民把与普京今次北京会晤称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晤,普京以“此访已取得成功”来评价他今 天结束的中国之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向中外记者表示,“中俄元首会晤的目标已经达到”,“中俄双方的合作进入一 个新的阶段”。

  人们据此相信,历史上曾经并肩解决过一些共同问题的中俄两国,必将携手走向未来。(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