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外国记者评国家大剧院:“大泡泡”剧院引起的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10:02 香港大公报

  中国领导人批准以三亿六千万美元建造国家大剧院时,可能根本没有想到这个庞大建筑计划引起的争议,会比剧院内演出的戏剧更具戏剧性。北京市中心一个大坑,已成为一场罕见争议的焦点。

  越来越多的工程师、建筑师和外国名人,都异口同声批评这个位于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工程。他们说,这设计太昂贵、太丑陋,且与中国的风格完全相悖。

  七月上旬,四十九名高级科学家和工程师和一百零六名著名建筑师,两次向中国领导层表达意见,反对这一工程。四月一日,为低调处理这座引人瞩目的建筑,破土仪式在最后一分钟被取消。去年,有官方报道称,国务院已批准该设计,但是,同一媒体最近又否认这一报道。

  争论的焦点,是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的设计。但是,争论的潜台词,却是北京被破坏。

  安德鲁这个雄心勃勃的设计,是一座一百八十英尺高的玻璃和钛构成的透明泡状建筑,内有四个剧场,可容纳六千观众──全都是在一个人工湖上。该设计的辩护者说,批评者选错了批评对象。这个大型工程,将是自一九七六年中国工人建造毛主席纪念堂以来,天安门附近最大的工程。

  伦敦《建筑评论》主编彼得戴维说:“中国人以惊人的毅力和巨大的精力,建造了一个可怕而难看的首都。他们取错经了。他们以二十年前的欧洲和美国为楷模来建造北京。错、错、错。”

  在五十年代,北京的城墙拆毁,这个北方城市绿树浓荫的四合院住宅区被清拆。接著,市中心以西不远建起了一个庞大的钢铁制造厂,使得首都从此一年到头被团团污烟、煤灰和灰尘笼罩。

  但改变北京最大的是过去二十年这段经济以惊人速度增长的时期。为追求被视为一个现代化国家,中国官员在北京各处建起了许多摩天大楼。其中一幢形如一个滚搽除臭剂,其他的──例如外交部──突起似个油炸面团。为了保存“传统特色”,许多建筑物盖上弯曲的屋顶──另一位北京前市长陈希同指令的奇异建筑风格。

  官员准许发展商蚕食北京有限度的公共用地,将原先的草坪改建为餐馆或办公大楼。而由于某些地产公司侵吞大片土地作私人用途,兴建昂贵的楼房出售给中产阶级,在五十年代拆掉不少的北京四合院更成为了濒危物种名单上的一员。

  一九五八年以来,中国一直计划兴建一座国家大剧院,当时周恩来总理已下令拆除北京某商业区地段原有房舍备用。后来房舍被夷平了,但当时正值灾难性的大跃进时代,政府缺乏资金,计划被搁置了。自此北京城中总有块空地,后来部分空地用作巴士站和派出所。

  一九九八年,上海大剧院落成,那是座落人民广场一端的一幢极体面的玻璃跟大理石建筑物。这时北京领导层猛然醒觉,上海已把首都比了下去。于是当局下令马上进行国际招标,结果招来四十四份标书,到最后却又全部否决,采用了并无投标的安德鲁计划书。

  安德鲁表示,其设计引起扰攘,对此他并不感到惊讶。

  他说,“在如此敏感的地方进行如此激进的工程,是难获所有人认同的。但他预期计划最终会被接受,一如法国接受埃菲尔铁塔一样。

  巴黎市民起初对铁塔颇为抗拒,但埃菲尔铁塔今天却成为国家的象征。”

  安德鲁称其设计为“人们意见分歧但争相讨论的公开对话”。他表示设计时肯定已顾及四周不同的氛围。北面是红墙绿瓦的紫禁城,东面是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和革命历史博物馆。

  安德鲁说,他抗拒设计中国式建筑的诱惑,因为如此多的中国现代建筑师对中国风格采取“迪士尼世界的态度”。他说:“从一开始,我就试图找到一个新的答案。”

  但对一些中外建筑师来说,安德鲁的回答是不可接受的。

  加拿大建筑师柯克兰在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信中,称安德鲁的设计“十分糟糕”。

  他写道:“这是什么?是一个大鸡蛋?欧洲人在一个发展中国家建设这类项目,是因这种东西不会被他们自己的国家接受……这个项目将会令中国人尴尬……请千万不要这样做。”

  中国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前系主任张沙娜(译音)说,她对政府批准在世界空气中灰尘最多的北京建筑这个“玻璃蛋”感到惊异。

  这位现年六十九岁的退休女教授说:“我出生在法国,我对法国很有感情,但我不得不说,这种类型的项目在法国绝对行不通,它与环境完全没有关系。”

  退休的著名建筑师陶崇真(译音)说:“这项设计表现了中国对现代派建筑的迷信,只要新奇就是好东西,但它一年后就会陈旧。”(《华盛顿邮报》约翰-庞弗雷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权威人士细说国家大剧院“停工”始末 (2000/07/19 15:02)
国家大剧院停工?部分院士吁请再论证设计方案(附图) (2000/07/15 12:08)
权威人士称:国家大剧院从未停工 (2000/07/14 17:50)
何祚庥称国家大剧院设计中存在四大缺陷 (2000/07/14 16:0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