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民警鸣枪祭祖误杀女孩”案昨日开庭(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12:56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邹高翔)原韶关市北江公安分局五里亭派出所指导员蔡和生清明祭祖,以手枪当鞭炮,“误杀”7岁小女孩蔡彦杭一案,昨天在清远市清城区法院开庭审理。蔡和生对所指控的罪名和犯罪事实均无异议,而受害者父母对公诉机关的表现十分不满,因为他们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只能和其律师以旁听者身份出席法庭。

  鸣枪祭祖误杀女孩

  公诉机关认定,今年4月5日下午2时许,蔡和生与同宗族的100多人到横荷镇玉塘村鲶鱼头山拜祭祖坟。期间,蔡为助兴,走上坟顶,拔出佩带的“七七”式手枪,向天连发5枪(中间有1枪卡壳)后,误以为子弹已打完,遂握枪往下放,当放到腰部位置时,无意中扣动扳机,将所剩的一发子弹击发,击中站在旁边的蔡彦杭胸部,致蔡彦杭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公诉机关认定有罪

  公诉人提出,蔡和生违规使用枪械造成严重后果,而且此案损害公安队伍形象,影响恶劣,蔡和生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要求对他从严处罚。

  亲属律师只能旁听

  按照《刑诉法》第40条规定:“人民检察院自收到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材料之日起3日内,应当告知被害人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其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而死者蔡彦杭的父母蔡有华、杨银线在案发后没有接到检察院的任何通知,开庭时间也是自己想方设法打听到的,直到开庭结束,才从法院那里看到起诉书。蔡彦杭的父亲蔡有华、母亲杨银线均是清远远鹰陶瓷有限公司的工人,他们聘请广东南方律师事务所两律师张健良、植伟业担任代理人。

  由于律师在开庭前夕才接受委托,已来不及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于是法庭上出现尴尬一幕:死者父母和远道而来的律师只能坐在旁听席上。两律师说,这是严重违反法律程序的行为,剥夺了被害人亲属的诉讼权利。尽管可以单独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但届时原告人无法就刑事部分发表意见,实际上也是对其诉讼权利的损害。

  旁听律师提出异议

  旁听审理的两律师说,蔡彦杭当时站在蔡和生的背后中弹,按起诉书所称是蔡收枪时误击,不符合常识。公诉人举出5份证人证言,有人说蔡和生是把枪放在肩部,朝后开枪,蔡和生也表示对此“无异议”。这一情节对定罪的罪名及量刑非常重要,但侦查机关并未查清。

  基于此,两律师认为给蔡和生定危害公共安全罪更为恰当。当时坟头边聚集了150多名族人,蔡和生应该知道鸣枪可能发生的后果。而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只能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令受害者亲属感情上难以接受。尽管公诉人也提出应对蔡和生从重处罚。

  -新闻重播:民警蔡某受严处

  本报讯(记者赖健超)鸣枪祭祖、误杀女孩的韶关市公安局北江分局五里亭派出所民警蔡XX已被开除党籍、公职。

  4月5日下午,蔡××在清远市清城区横荷镇老家扫墓时,违反规定鸣枪祭祖,造成一女孩被误杀。

  事发后,北江公安分局立即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对全局枪支弹药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并将五里亭派出所的枪支集中由分局保管。当晚,分局又召开了党委会,并派人前往清远市公安局协助处理。

  4月6日,北江公安分局在全面调查并报北江区委、区政府同意后,决定给予蔡XX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并将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南方都市报》2000年4月8日)

  -相关报道:亲属申请国家赔偿

  (记者邹高翔)前天,有关律师代蔡有华向北江公安分局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正式申请国家赔偿。

  此举的依据是1996年1月16日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14条规定:“人民警察违法使用警械武器,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受到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人员,由该人民警察所属机关依照《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赔偿。”蔡有华认为,蔡和生非法携带和使用枪支鸣枪祭祖已有多年,可见该公安分局对枪支管理不严,对其女儿的死亡应承担责任。(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民警开枪祭祖夺人命续闻:南方“杜书贵”昨受审 (2000/07/21 11:32)
“鸣枪祭祖误杀女孩”追踪:民警蔡某受严处 (2000/04/08 11:28)
广东一民警鸣枪祭祖误杀女孩 (2000/04/07 13:55)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