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禁毒战跟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2日17: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扬)国际刑警组织第五届国际海洛因大会昨天下午在北京闭幕。几天来,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代表聚集北京,共商进一步加强合作,有效打击国际海洛因犯罪活动的良策。在昨天下午的闭幕式上,会议最后形成了一个旨在号召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进一步加强合作,有效打击包括海洛因在内的毒品犯罪的“北京倡议书”。

  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860万人吸食海洛因。在中国,1999年公安部门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为65.1万,而且仍会继续增多;中国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7316人,其中因注射海洛因等毒品感染者占72.4%。

  记者从此次大会获悉,中国毒品犯罪的主要特点,一是境外毒品对我国渗透日益加剧。1999年,全国破获60起万克以上海洛因大案中缴获的3.5吨海洛因全部来自“金三角”地区,毗邻中国新疆境外的“金新月”毒源地1999年鸦片产量猛增至4600吨,对我国威胁加大。二是毒品犯罪的手法更加诡秘,贩毒活动更趋隐蔽。三是制贩“冰”毒犯罪活动愈加严重。1999年,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冰”毒案件187起,查获“冰”毒16.059吨。其来源主要是境外对我国走私和过境严重,此外,国内一些地区也相继发现了制贩“冰”毒犯罪活动。四是走私、非法贩运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黄素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手法更加狡猾。五是由吸毒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十分严重。据北京等10个省、市不完全统计,由吸毒诱发的杀人、盗窃、抢劫、诈骗、伤害等刑事案件和各类治安案件分别达2.6万和3.8万余起,成为影响城乡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因素。

  中国警方向大会提出建议:替代发展是国际禁毒战略的重要环节;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对有效打击跨国贩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毒品犯罪情报的交流;国际刑警组织政府间禁毒执法合作,中国希望国际刑警组织在协调各国禁毒执法部门的立场和行动,交流毒品犯罪的趋势、毒品流向和有关制造、贩运、走私毒品的情报信息以及禁毒国际合作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警方为国际社会禁毒提出建议 (2000/07/19 08:00)
全国首条禁毒热线在豫开通 (2000/06/28 11:23)
中国禁毒数字 (2000/06/27 11:01)
焚烧毒品处决毒犯 中国表示禁毒决心 (2000/06/27 10:01)
中国内地禁毒形势严峻 (2000/06/27 08:5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