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游戏可激发孩子想象与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3日13:22 南方网

  有的家长常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学了什么?”孩子回答说:“玩游戏!”家长听了很不满意,埋怨幼儿园怎么老让孩子玩不教孩子学呢。其实,幼儿期的孩子玩与学不是对立的,他们正是在玩中学,在玩中创造。

  幼儿的主要活动是游戏,他们的想象在游戏中也最为活跃。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可以发现孩子们的游戏,是在想象条件下,完成现实生活中的活动。他们在游戏中,既想象又思考、又创造。

  有一次,我去姨婆家,被他的两个小孙子———小佳和小迪吸引住了。他们爬在沙堆上专注地玩着,在他们面前堆一个圆圆的沙井,几根竹子插在井中。我问他们:“这是干什么?”他们齐说:“抽水”。“为什么要抽水?”“地下水没有污染,喝了身体好。”好家伙,真会想象。再往前一看,前面还用沙土堆了一座小山,小山下有条左弯右曲的小河。小河两岸密密地插着树枝。我好奇地问:“这是干什么呀?”他们说:“搞绿化。”说着,两人各自在口袋里拿出一样东西,沿着“河岸”移动着,嘴里发出“嘀嘟嘀嘟”的声音,我想他们是开汽车吧。一会儿,又发出“呜呜”的叫声,这时“车”变成“轮船”了。“船”开到山脚下,他们悄悄地说了几句话后,两人嘴里又发出“嗡嗡”的声音。突然他们高兴地跳起来说:“我们成功了,我们发明了联合机。”我问他们:“什么是联合机?”他们说:“这种机器能在水中走,陆上开,空中飞。”我简直惊呆了,原来他们是在异想天开地创造!我连忙拉着两人的手,由衷地夸道:“真能干,会动脑,长大了一定能造出多用途联合机。”

  这件事使我感到,有的家长对游戏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游戏是培养幼儿创造精神的有效手段,家长千万不要压抑童心,要转变观念,放手让孩子玩。并鼓励孩子动手、动脑、大胆地玩,异想天开地玩。孩子能够全身心投入进去,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做家长的为孩子多洗几件衣服又算得了什么呢?罗秀金(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太原二十四家网吧违规经营被罚(2000/07/19/ 15:18)
只要活动场所足 七成青少年表示不上游戏机室(2000/07/14/ 18:33)
中学女生“网上早恋” 家长担心年幼受骗(2000/07/14/ 14:16)
玩游戏误入歧途 一中专生因抢劫昨被批捕(2000/07/14/ 13:07)
儿童与电子游戏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