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观察:一指捅破药品高回扣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4日05:39 辽沈晚报

  眼下,中国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便是在全国各地已风起云涌的药品大降价。据国务院纠风办的权威调查显示,如今我国竟有一半的城市居民有病不看,这全系药价虚高作祟。有病竟看不起,人们对高药价绝对是苦大仇深了。而医疗行业不正之风(如药品回扣、红包等),近年来一直是国家纠风重点。于是,6月29日,当国家计委发出通知,大幅降低由中央定价(因药品为特殊商品,故许多抗生素类药均由中央统一定价,各地无权定价)的57个规格常用抗生素药品的零售价格,平均降幅为30%,最大降幅为60%,并要求全国各地重新核定各类药品价格后,北京、上海等地迅速降低上百种药品的价格,一场规模空前的药品大降价便在全国各地硝烟四起了。但鲜为人知的是,点燃这次全国药品大降价导火索的便是沈阳三生制药公司(以下简称“三生”)在今年年初的一次药品降价。

  降价揭开高回扣的黑幕

  今年3月底,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新特药品交流会”上,作为我国基因工程制药骨干企业的“三生”发布了一条令人瞠目结舌的消息:将该公司生产的干扰素产品“因特芬”价格下调60%,每支100万单位、300万单位和500万单位“因特芬”的零售价分别由原来的568元、160元和285元降到22元、66元和99元,也就是说,患者可以用往日买一支药的钱买到两支半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刀砍掉60%利润的举动立即在业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而更令“三生”始料不及的是,由此竟彻底将药品高回扣的销售黑幕揭开在患者面前。

  上周末,记者问“三生”的一位高层人士:降掉的60%究竟出在哪里?降价后的利润空间还有多大?这位人士坦率地说:降掉的60%主要出在以前给药商和医疗机构的高额回扣上,而这部分钱全部要由患者来支付。在降价后,“三生”取消了给医疗机构的高额回扣,并降低了给药商的回扣,价格自然可以大幅降低,当然了,药品仍有适当的利润空间。

  看来,“三生”降价的奥秘主要就是给卖药者的回扣少了,而这样做的直接结果是患者可以少支付一半多的药费。国家计委价格司的一位官员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过药品回扣问题:“药品要高销售就要给高折扣,给高折扣就要高定价。这就是目前我国药品市场的扭曲现象。”有专家指出:在药品虚高定价带来的高折扣中,制药企业是名义支付者和部分获利者,医疗机构及药商是主要获利者,而急于治病的患者成了制药的和卖药的牟取暴利的冤大头,只能任由高价药肆意宰割——医生让你吃的,你焉敢不吃?这便是药品价格虚高的黑幕。

  点燃全国药品降价的导火索

  药品价格虚高的结果是患者用不起药,药品同时也失去了市场。以“三生”此次降价的干扰素为例,这种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治疗乙肝、丙肝、肿瘤、性病等顽症的有效药物,在我国受长期以来药品价格虚高的影响,能用得起的仅占几千万患者总量的不足1%,这使得药厂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三生”每年干扰素的生产能力为1000万支,但去年的实际产量只有200万支,制药车间竟处于半歇工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三生”决定降价图发展。

  去年年底,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一次年会上,应邀与会的国家计委价格司司长毕井泉谈起国家拟整顿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这坚定了“三生”降价的决心。

  随即“三生”将干扰素降价的申请交到辽宁省物价局,得到了省物价局的大力支持。因干扰素为中央定价药品,故省物价局在全面为“三生”核价并认定其价格合理后,于今年初将有关情况向国家计委进行了汇报。

  “三生”主动降价且幅度如此之大,立即引起了国家计委的高度重视。在对省物价局的汇报材料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后,于今年3月初特批省物价局可以准许“三生”降价,这也开了全国先河。

  3月初,“三生”正式宣布降价。

  4月,珠海丽珠集团也宣布其一种抗病毒药大幅降价。全国药品降价已如箭在弦上。

  5月,国家计委价格司指出,药品价格虚高已成为近年来我国药品市场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必须进行根本解决。

  6月10日,国家计委价格司医药管理处的两位处长秘密来沈考察“三生”降价一事,对“三生”降价后的成本、利润及销售情况进行了全面核对。

  6月中旬,国家计委在京召集全国一些主要药厂老总开会,宣布全国药品即将大降价。

  6月29日,在综合考察了“三生”等药厂的生产及销售现状后,国家计委终于宣布了患者期盼已久的全国药品降价方案,其中规定由中央定价的国产药品包括头孢拉定、头孢曲松钠、雷尼替丁、拉西地平、盐酸万拉法新、尼美舒利、泛昔落韦、单峰纯长效胰岛素、干扰素9个品种的57个规格全面降价。

  降价给“三生”带来了……

  打破了“行规”,第一个吃螃蟹的“三生”开始时可谓四面楚歌:医院因为没有了回扣而不给患者开药,以图封杀“三生”;药商因为回扣降低而不愿经销;同行指责“三生”低价倾销;甚至患者心中也嘀咕,药价降得这么低,是否质量有问题。最令“三生”人哭笑不得的是:在干扰素需求量极大的某省级专业医院,在“三生”降价后,医生们不谋而合地以不给患者开“三生”的药来抵制这个不给回扣的另类,但不承想,这些医生又在背地里告诉他们的亲友们有病去买“三生”的药,其中奥妙不言而喻。

  然而,随着“三生”人不懈的努力,特别是国家有关部门、各新闻媒体对药品销售中存在的高回扣问题的披露,患者们对“三生”的误解得以澄清,很快,“三生”的销量直线上升。据统计,目前“三生”降价后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10倍。

  作为不给医院回扣的另类,“三生”的路究竟能走多远?这也引起了有关人士的关注。省物价局一位官员不无担忧地对记者说:“‘三生’的确走出了一条药品销售的正路,勇气可嘉,但如果现存的医疗机构回扣风不能被彻底遏制,那么……”官员的话没说下去。

  为什么官员对医疗机构回扣风如此忌惮?医疗机构的回扣是怎样进行的?

  请看本报明日的接续报道。特派记者许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成都工商封杀药品回扣 (2000/07/22 13:36)
揭开药品“虚高”价内幕 (2000/07/20 10:32)
部分医生乱开药 只因药品回扣高 (2000/07/18 15:12)
药品价格一经透明 低价药店遭遇封杀命运 (2000/07/18 11:21)
上海市降低部分药品零售价 (2000/07/15 15:42)
重庆药品降价战一触即发 (2000/07/13 05:50)
广东改变药品作价办法 政府只公布零售价 (2000/07/11 10:28)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