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胡锦涛呼吁共建繁荣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5日08: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雅加达7月24日消息:综合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二十四日在印尼国际事务学会主办的演讲会 上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二十一世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亚洲》的演讲中指出,亚洲各国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 。他呼吁亚洲各国为建设新世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亚洲而共同努力。

  印尼高级政府官员以及学者﹑各界知名人士和外国使节近千人出席了演讲会。

  胡锦涛在演讲中指出,勤劳﹑勇敢和智能的亚洲人民,在漫长的岁月里创造了灿烂的东方文化,为人类的进步作 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波澜壮阔的二十世纪,亚洲人民不屈不挠,奋发图强,又谱写出一部政治觉醒﹑经济崛起的宏伟史诗 ,有力地推动了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这些进步和发展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取得 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二是在振兴经济和摆脱贫穷落后的进程中,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三是在创立战后公正合理的国际关 系准则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胡锦涛强调,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刻的变化之中,政治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 猛进。亚洲各国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有效地维护地区和平,促进经济发展,在新的世纪实现持续的稳 定和繁荣,是亚洲人民共同面对的重大历史课题。为此,我们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作出努力:第一,要大力发展经济,特 别是要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大力培养和造就人才,重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产业升级,促进亚洲经济在新世纪持续 快速发展,逐步使人民普遍过上富裕的生活。第二,要联合自强,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资源有效配 置,扩大贸易和投资,不断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第三,树立新安全观,切实维护亚洲和平稳定的环境,真正做到相互尊重而 不是以强凌弱,相互合作而不是彼此对抗,协商一致而不是强加于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第四,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和强弱,都应一律平等。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国情 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价值观念,都有权充分参与有关规则的制定。世界的事情应由各国共同协商解决。

  胡锦涛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 一贯政策。事实表明,中国是推动亚洲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维护亚洲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只会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我们真诚地希望,亚洲的山山水水都成为连结彼此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胡锦涛最后说,四十五年前,万隆会议发出了“让新的亚洲诞生”的共同呼声,表达了亚洲人民求发展﹑求和平 的共同愿望。三年前,江泽民主席在吉隆坡东亚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提出了“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倡议,得到亚洲各国的 普遍赞赏。只要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齐心协力,亚洲就一定能在新世纪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一个经济快速发展 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亚洲,不仅将造福于亚洲人民,而且将为世界文明增添新的光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胡锦涛与印尼副总统梅加瓦蒂举行会谈 (2000/07/24 16:05)
胡锦涛抵雅加达访问 (2000/07/24 06:45)
胡锦涛会见泰王储及各界朋友 (2000/07/21 10:40)
胡锦涛会见泰国国王和总理 (2000/07/20 11:4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