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台湾当局对嘉义洪水救援不力引发政治风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5日11:48 南方网


4人终于体力不支在众目睽睽下被洪水卷走


死者家属强烈抗议有关当局见死不救

  台湾嘉义县22日山洪突发,4名河道工人被困在当地的八掌溪中。他们在急流中挽手待援近3个小时,而近在咫尺的军方救护队与警方救援单位却互相推诿,不去援救,最终4人在众目睽睽下被洪水卷走。众多台湾民众通过电视画面目睹了这一惨剧,反应强烈。台湾各界也纷纷抗议当局见死不救。有台湾政界人士认为,“眼看着4人遇险而不救援,政府等于在杀人。”台湾“行政院院长”唐飞昨日为此事提出请辞。“八掌溪惨剧”在台引发一场政治风暴。

  事发经过:四人受困洪流 军警见死不救

  本月22日下午,嘉义县的8名工人在八掌溪中进行河床加固工程时,突遇山洪,其中3男1女走避不及,受困于洪流中。赶到现场的消防人员因波涛汹涌,无法靠近,便向附近空军的“海鸥救难队”求救。而“海鸥救难队”称此事应由空警队负责;空警队则要军方就近救援。待两个多小时后警方直升机终于出动时,岸边的民众和救援人员已在夜幕低垂之际,眼睁睁地看着受困于洪水中的4名工人精疲力尽,被洪水卷走。

  惨被洪水冲走的4人中,刘智和吴梅贵是一对夫妇,另两人杨子忠、林中和是台南县人。23日上午和昨日下午,搜救人员已在八掌溪下游的泥沙中分别找到2具尸体,其他2人仍下落不明。据报道,参加搜救的有关人士表示,另外2人生还机会相当渺茫。

  事发后,台湾军警两方互相推卸责任。台空军在两年前曾买了4架救难直升机,结果经过豪华装修,变成了“总统”专机,不再担任救援任务。至于“海鸥救难队”,在接到请求协助支援的报告后,竟然以2500米以下不是他们的救难权责范围为由,见死不救。在无可奈何之下,台“消防局”才又通知空中警察队,结果延误了救援。

  媒体评论:无能“政府”毒如恶水

  “八掌溪事件”在台湾引起极大反响,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对台湾新“当局”的无能提出强烈质疑。

  恶水再毒,毒不过一个无能的“政府”。4个人在波涛汹涌的洪水中足足站了近3个小时,最后因为筋疲力尽,遭洪流吞噬。

  透过电视新闻的转播,有很多人恨不能穿过电视镜头,伸出援手,更多的人边看电视边掉眼泪。

  同样是电视新闻转播画面,日本NHK曾播出一则日本救难人员出动直升机及救难人员救出一只卡在峭壁悬崖的狗。

  同样是新闻画面,美国海岸防卫队又如何在恶劣的天气中,出动救难直升机在波涛怒海中营救遇难的船员。

  但是,那个口口声声把“全民政府”放在嘴边的新领导人,你在哪里?请问,政客们,你们整天花时间玩弄文字把戏,除了把人民搞得昏天暗地,为台湾人民带来了什么?小老百姓们连基本的生存权都没有了!

  过去,国民党执政,黑金横行,为人唾弃,但是碰到“9-21”地震,前“副总统”连战还会发出“我的直升机拿去用”的话,旧“政府”起码也做出了忙里忙外的样子。但是,昨天,新“政府”连样子都不做,这又是什么道理!

  恶果之一:在野党炮轰新当局

  台湾八掌溪惨剧逐渐演变成一场政治风暴。国民党、亲民党两大在野党纷纷发表措辞尖锐强烈的言论,痛斥当局推卸责任、草菅人命。

  前日中午,就有近百名情绪悲愤的失踪工人家属前往嘉义空军基地,强烈抗议“海鸥救难队”罔顾人命。示威人群不断呐喊吼叫,并和守营军人数度发生推挤,所幸没有酿成更大冲突。国民党主席连战对于民进党“政府”在事件中救援迟缓、互相推卸责任,感到“不可思议”,痛斥:“政府的表现真是救灾慢半拍,卸责抢第一!”与此同时,台湾“立委”、县市“议员”也纷纷加入声讨行政部门的行列,更多的民众透过互联网,要求台湾司法当局主动调查“政府”部门有无“废弛职务酿成灾害”的罪嫌。

  恶果之二:台“行政院院长”请辞

  就台湾嘉义八掌溪惨剧一事,台湾“行政院院长”唐飞昨日中午12时宣布辞职,以示对事件负责及向民众交代。

  唐飞在记者会中表示,他已向台湾当局领导人请辞,以示“行政院”向民众负责,并希望加快搜救工作及抚恤慰问罹难者。

  唐飞在会中宣布惩处一批官员的名单,包括“消防署长”、“消防署副署长”、“勤务指挥中心主任”、“轮值科长”、“警政署长”、“空中警察队长”、“第二分队长”、“空军搜救中心主任”等都各记大过,其中“勤务指挥中心轮值科长”调任非主管职。受记过处分的还包括嘉义“空军联队队长”和“国防部次长”。

  对于唐飞为八掌溪事件请辞,台“总统府”迅速作出回应,“总统府秘书长”张俊雄昨天中午立即召开记者会,试图挽留唐飞。(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嘉义第二名八掌溪洪流罹难者尸体寻获 (2000/07/25 06:56)
台嘉义县八掌溪洪流罹难者家属悲痛抗议 (2000/07/25 06:45)
台当局救援不力 嘉义四工人被洪水冲走 (2000/07/24 06:2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