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市场观察:香港经济走出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07: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赵胜玉)一扫长时间的阴霾,香港经济终于迎来明媚的阳光。强劲的复苏迹象,使 得一向严谨的财政司司长曾荫权难掩兴奋的心情,日前更向新闻界透露,特区政府下月将破例调高全年经济增长的数字。此间 人士认为,第二季度在第一季度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三的强势下,仍将达到双位数增长,全年的增长幅度有希望达到一成,显示 经济已全面向好,昂首走出谷底。

  此间人士认为,下半年香港经济仍将在全面复苏的基础上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由于去年下半年经济加快复苏 形成较大的对比基数,因而今年下半年的增长速度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放缓。而这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和香港内部因素,特别是 利率、股市和楼市表现。

  美国经济较早时有过热迹象,但经美联储六次加息後,新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消费降温、通胀缓和及就业增长 大幅放缓,因此美国加息周期或已接近尾声,经济出现软着陆的可能性颇大。

  亚洲经济也将继续有良好的表现,特别是中国内地经济目前已出现重要转机,出口强劲,消费回升,结构调整加 快,企业效益好转,显示内地经济已经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并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时期,今年经济增长率将明显高于去年 。因此,下半年香港经济发展仍将面对较好的外围环境。

  从内部因素看,由于香港利率受制预备美国利率,下半年香港将面对利率高于上半年的负面影响。但由于下半年 通缩将明显收窄,加上市场银根仍松,可以部分抵销利率高企的影响。下半年股市表现虽然未必及得上第一季度,而且网股泡 沫破灭後创业板仍将寂寞一段时间,但应比第二季度为好,恒指波动区间或会高于上半年。由于政府重申“八万五”计划已经 不存在,加上房委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了公营房屋政策,楼市气氛明显好转。

  正是这些利好因素,使得不少权威机构看好香港经济,并纷纷调高增长指标。万国宝通银行计划日内把该行第二 季度作出的百分之五点八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大幅度调高。该行北亚区高级经济顾问罗念祖解释,因为美国利率的增幅没有 预期大,而且中国内地经济改善不少,令香港在出口方面特别受惠。

  东亚银行也于最近把年初定为百分之五点六的全年经济预测,调升至百分之八点六。该行首席经济师莫仲育指出 ,上述调整是基于香港的出囗表现持续强劲,同时零售业数字亦理想,反映市民购买意欲回升,内部消费需求逐步回复。

  尽管一般认为,今年下半年不会再出现双位数的增长,但汇丰银行经济顾问梁兆基认为,这并不代表下半年的经 济增长会比上半年逊色。他分析说,上半年经济主要靠出口带动,内部需求刚刚开始复苏。下半年内部需求会逐步好转,因此 下半年经济复苏较为全面,不再只侧重出口。

  由于香港经济的良好表现,此间人士认为,下半年香港经济继续全面复苏的势态已不可逆转。(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