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台北股市重挫引起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07: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傅后闽)台北股市近日来连番下挫之後,今天再重挫一百六十三点八一,加权股价 指数降为七千九百点零三九,终于跌破八千点“心理关口”,也使台湾新当局“守住八千点”的希望落空。股市暴跌,不但使 投资者怨声载道,也引起岛内工商金融界的震荡,当局的两岸政策以及“护盘能力”正面临新的冲击。

  台湾《经济日报》今天在头版以“唐飞请辞,股市长黑,新台币续贬”的大字标题报道台湾股、汇市现状,颇令 人玩味。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台北股市在最近短短七个交易日共下挫七百四十三点,即由八千六百四十三点降至七千九百 点,而股市交易日均量也由一周前的八百五十六亿元新台币,逐渐萎缩至六百一十四亿元新台币。同时,自五月二十日台湾新 当局上任以来,台北股市累计下跌已超过一千三百点,跌幅已超过百分之四。当局承诺的股市“万点行情”始终未能兑现。

  两个月来,台北股市跌跌不休,已使集中交易市场和店头市场总市值大幅减少,减幅分别达到百分之五点一八和 百分之九点二九。另外,市值头二十个大股也普遍呈现大幅“缩水”情况。

  两个月来,台北股市的持续低迷,不但严重影响岛内工商界的投资意愿,也使外资望而却步,连续出现卖超。据 统计,今年五、六月份岛内民间重大投资大幅下滑,投资总额不及去年同期的二成;去年向台湾当局申请新增加的重大投资, 目前已有近一千亿元喊停,下半年民间新增投资前景堪虞。在外资方面,据指出,去年纷纷汇入台湾的外资目前在台持股市值 约有新台币五千亿元,而外资一旦看坏台股,绝不是目前一、二十亿元的小幅卖超,而将是超过一百亿元的大幅卖超。外资的 大幅卖超,终将导致新台币贬值,可见股市不保,汇市也将遭殃。

  上述情况说明,台北股市的重挫,已波及台湾经济的各个层面,有关官员承认这将影响到全年经济增长指标,但 也坦承这是受“政局影响”所致。什么“政局影响”?说穿了是台湾新当局未能妥善处理好两岸关系,迄今仍回避“一个中国 ”原则,拒绝与祖国大陆接触、谈判。岛内投资者指出,股市跌跌不休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因素还是在于两岸对立及民众对 当局失去信心。两岸关系不稳定使民众有强烈不安定感,这一“利空因素”已严重挫伤企业界的投资意愿。另一方面,两个月 来,新当局财经政策摇摆不定,施政面临种种难题,挽救股市措施失效,也使投资者对台湾经济发展前景信心尽失,纷纷抛售 股票退出市场。

  政局纷扰,股市景跌。看来,如何化解两岸僵局,使股市走上正轨,已是台湾新当局必须面对的课题。(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