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市审议“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08: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赖海隆)北京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今天审议了《北京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以下简称“选举办法”)。

  这一行将作为地方性法规发布实施的“选举办法”,是为了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保障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而拟定的。

  “选举办法”采用了章节式结构,共八章三十七条,主要规定了选举工作机构、选民登记、候选人的产生、选举程序、罢免、辞职和补选、监督管理等几方面的事项。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刘宝成在大会上对“选举办法”进行说明时称,为了加强政府和基层组织对选举工作的指导,该办法分别规定: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由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区、县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和指导选举工作的具体实施。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中,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支票和保障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刘宝成说,该“选举办法”还对村委会成员的罢免问题作了进一步规定,即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的联名,即可对村民委员会成员提出罢免要求。

  北京市现有村民委员会四千零十七个,自一九八八年全国人大颁布《村委会组织法》(试行)以来,共进行了四次换届选举。一些区县的村已初步尝试了村民直接选举村委会的做法,为进一步开展村民自治,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过,在前几届选举中,由于对选举程序、方法,以及法律责任等问题缺乏法律规范,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大的随意性,亟需进行具体的法律规范。

  今天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还审议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若干规定(草案)》,该草案主要规定了村民委员会的职责、村民代表会议召开形式和程序、村级民主监督组织、村务公开制度、村民委员会成员的培训等方面的具体事项。(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