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通讯:上海吴淞军港——中国海军对外交往的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08: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十五日电通讯:上海吴淞军港——中国海军对外交往的窗口

  作者何灵聪

  位于黄浦江畔的上海吴淞军港,是中国海军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已接待了百分之九十的访华外国军舰。仅 今年以来,这里就接待来访外军舰只和军内外官员二十三批次共计二千多人。

  日前,笔者有机会步入这座著名军港采访。入得区内,道路两旁是修剪齐整的松柏和挺拔参天的巨大樟树。风格 各异的办公大楼、水兵俱乐部、外宾接待中心等建筑点缀其间,环境整洁的码头边整齐有序地停靠着各型军舰。

  早在七十年代初,这座军港就开始对外开放。近三十年来,这里接待了许多国家的首脑、军内外重要官员以及军 舰的来访和参观。统计数字表明,军港开放以来,共接待了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六万多人次的来访人员,以及二十三个国家的 近一百艘次军舰来访。

  军港科陈科长介绍说,上海吴淞军港建于一九三六年,经过几十年的扩建、改造,旧码头已踪迹全无。目前所有 的十几座固浮码头均是人民海军成立后所建造的,其中最大的固定码头可停靠排水量万吨级以上的舰船。

  走进军港自动化控制中心,一位战士正在给码头上停泊的一艘军舰供水,只见他在微机上用鼠标轻轻一点,就实 现了定量供给。一旁的陈科长介绍说,军港一直致力于现代化建设和环境建设,一九九七年设计研制出油水电自动计量输送微 机控制系统后,使得军港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他说,近年来,军港投资建造了二座软水站,提高了为舰艇服务的 质量;每个码头上都接入了有线电视系统,以丰富水兵的文化生活;此外,还加高加固了防水墙,美化了港区,确保了安全。 软件方面,军港加大正规化服务管理的力度,制定严格的规定,每年都邀请外国语大学教授对官兵进行外语培训,并讲授有关 礼仪知识等,以提高官兵与外舰人员的交流能力。军港在接待过程中,设立专职的“引导员”,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条件。有 一次,某国军舰来访时,军港根据以往经验,专门给前来作客的外方舰员们发放了人手一册的“备忘录”,告诉对方许多注意 事项,甚至细致到“中国酒烈性大,不要用白酒止渴,否则,你连路也走不动”这样的叮嘱。

  谈到军港未来建设的规划,陈科长说,按照分期分批建设的思路,将在码头上建造一个面积达十六亩、功能设施 齐全的平台,可供中外海军官兵更为舒畅便利地进行交流、休闲和娱乐,工程预计在二00三年前后竣工。此外,还计划明年 在码头安装灯光设施等。他表示,两三年后,上海吴淞军港将变得更加美丽,为中外海军交流提供更为完备的设施。(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