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山西保德特大交通事故原因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09:30 法制日报

  震惊国内的山西保德县特大交通事故,酿成了17人死亡、2人失踪、13人受伤的惨祸。目前,死者尸体均被认领,伤者正在治疗,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保德县从7月10日起对全县交通秩序进行专项整顿。事故发生后,人们都在思索着同样一个问题:这起特大车祸究竟是谁之责?找到原因,才能有利于吸取教训,消除隐患,采取硬招、防止此类悲剧重演!

  记者发现,事故直接原因实在是触目惊心:

  一、停运车运营。事故车原是保德县刘家塔村农民刘保平,花了9500元从陕西府谷县买来的停运车辆,该车破旧不堪,性能极差,稍事维修后就开始搞客运。二、纯属无证黑车。该车没有牌照、客运许可证等任何手续,司机刘保平也无驾照,驾驶经验缺乏。三、严重超员。这辆19座的北京牌破旧面包车,出事那天竟坐了33人。从而导致拐弯时,为绕过一小滩积水,汽车倾向悬崖边,方向盘失灵,瞬间坠入黄河。

  另外,事故间接原因更发人深省:

  一、运管部门只罚不管。6月份,这辆黑车曾被保德县运管所查住,但遗憾的是,只罚了300元便予放行。二、交警部门疏于管理。该县交警大队因这条路系乡间土路,故很少管理,致使黑车车主有恃无恐、见利忘义。三、乘客法制观念差、自我防护意识弱。据了解,当天乘车的32人,都知道此车是无证黑车,也知道车况很差,司机技术不佳,但却无一人向车主司机提出,而急于到县城逛物资交流大会,抱着侥幸心理上了车。试想,假如上述问题和隐患都能提前解决和消除,怎能酿成如此巨大的惨祸?

  肇事司机刘保平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运营黑车不止一辆,沿黄河一带还有许多。果然记者在沿途仍能看到没有牌号的车辆。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愿前车之覆,后车能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山西保德县一客车坠入黄河十七人遇难 (2000/07/09 21:55)
山西保德一客车坠入黄河17人死亡 (2000/07/09 20:1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