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航总裁谈重组三大航空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0:25 新快报

  日前,中国民航总局直属的10家航空公司将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下简称“国航”)、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下简称“东航”)、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下简称“南航”)为基础重组为3大航空集团的消息传出后,作为未来三大“航空母舰”之一的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顿时成为传媒关注对象。昨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颜志卿总裁终于首次就此事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集团化为大势所趋

  颜志卿表示,中国民航组建航空集团是大势所趋,中国民航市场化改革要求航空公司政企分开,组建航空集团是其中重要的一步。组建后的3大集团公司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而中国要加入WTO,也促使中国民航走向规模化集团化,以求提高国际竞争力。

  对于“垄断”一说,颜志卿笑谈道,三家分天下的局面不是垄断,一家才是,而这次重组涉及7.3万人和1500亿元资产,组建后的集团公司每家资产总规模在500亿元左右,三家实力相当,无人能够垄断市场。

  机票价短期内不上升

  三大集团的重组是否会对票价涨落产生重大影响?

  颜志卿回答这一问题时指出,民航价格体制改革势在必行,目前的机票价格想要长期稳定是不可能的。随着航空市场的成熟,在民航资本重组后,三大航空集团将会根据市场的情况灵活调节机票价格,但肯定不会象以前那样开放无序。然而目前集团重组暂时没有影响到机票价格。

  由于燃油成本在航空成本占了20%以上的份额,按照经济规律,如果燃油价格不断上升,未来机票肯定会上涨。但考虑到目前国内旅客的经济承受能力,民航总局已经决定暂时不会将票价提升。

  欢迎地方航空公司加入

  民航总局直属的10家航空公司分属三家“航空母舰”后,剩下的地方航空公司又何去何从?民航总局方面表示,组建的原则是“企业自愿,政府引导,发挥集团优势”,政府决不“拉郎配”。各地方航空可在志愿基础上积极参与3大集团重组。新快报记者刘奕伶通讯员蔡春波李德堂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民航将重组3大航空集团公司 (2000/07/21 15:46)
中国民航将组建四大航空集团 (2000/01/17 13:39)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