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珠宝商谢瑞麟被拘专题 > 正文

珠宝大王谢瑞麟破产案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0:40 和讯homeway

  “谢瑞麟珠宝”集团答应替谢瑞麟父女偿还部分私人欠债,但谢本人须在5年内连本带利还清集团垫款。

  记者虎韬北京25日报道: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珠宝”集团主席谢瑞麟及其女儿谢颖怡因债台高筑而可能破产一事,近日又有柳暗花明般的进展,谢氏有可能躲过破产鬼门关。

  香港谢瑞麟珠宝集团近日宣布,已于7月21日与该集团主席谢瑞麟及中国内地一贸易公司的关连人士綦建虹签订了和解协议,根据协议,綦建虹将可动用“谢瑞麟珠宝”集团在这家内地贸易公司的3100万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抵偿谢瑞麟及谢颖怡欠綦建虹的私人债务。而谢瑞麟则承诺分五年把有关款项还清给“谢瑞麟珠宝”集团。

  此前,“谢瑞麟珠宝”集团曾以5150万元的公款,来替公司主席谢瑞麟偿还私人债务。

  “谢瑞麟珠宝”集团原由谢瑞麟一手创办并拥有,但后因债台高筑,最后由债权人接收,只是还保留“谢瑞麟”的品牌。此后经历多番转折,该公司股权最近又由谢瑞麟之子谢达峰夺回。因此,有分析指出,此次“谢瑞麟珠宝”出面替谢瑞麟偿还个人债务,颇有儿子替老子还债的意味。

  一笔“三角债”。

  据香港媒体报道,“谢瑞麟珠宝”几年前与綦建虹等人合组一家贸易公司在内地经营珠宝贸易业务。谢瑞麟曾为其女儿谢颖怡担保,向这家贸易公司贷款近亿元,其中3100万元人民币还款已到期,却一直未还。该笔贷款权益去年底又转到綦建虹个人手上,等于谢氏父女欠綦建虹巨额债务。

  去年底,“谢瑞麟珠宝”为在内地一国营公司旗下的百货公司内设立珠宝零售铺位,通过与綦建虹等人合组的那家贸易公司,向该国营公司支付押金5150万元人民币,但这笔押金被綦建虹扣起来,作为抵偿谢瑞麟及其女儿欠他的部份债务。此外,今年4月,綦建虹又向法院提出诉讼,申请将谢颖怡破产,以支付其余的债务。

  有意思的是,谢氏父女欠綦建虹的钱,而綦建虹的贸易公司同时也欠“谢瑞麟珠宝”集团约3100万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形下,“谢瑞麟珠宝”集团出面,和綦建虹的贸易公司达成和解协议,不再向其公司追讨3100万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将其作为谢氏父女对綦建虹债务的赔偿。而綦建虹也不再向谢瑞麟追讨余下的3100万元人民币的私人债项,并承诺撤销对谢颖怡的破产申请。

  换句话说,谢氏父女的债务由欠綦建虹的,转而欠“谢瑞麟珠宝”集团的。而“谢瑞麟珠宝”集团现在是由儿子掌管,再怎么说,欠自己家人的钱,总比欠外人的钱,在感觉上要好一些。

  5年要还8000万。

  不过,不要以为“谢瑞麟珠宝”现在仍掌握在谢家人手上,谢本人又是集团主席,谢本人就可以不还欠款。谢瑞麟本人已经承诺,在5年内向“谢瑞麟珠宝”偿还上述310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次曾垫付过的5150万元,谢瑞麟在5年内要向公司偿还两笔共约8000多万元的债务,外加利息(利息相等于银行最优惠利率加二厘)。

  “谢瑞麟珠宝”集团在通告中解释说,之所以达成这样的和解协议,是考虑到诉讼的成本问题,因为在内地法院向上述国营公司及贸易公司追讨,会用去不少资源及时间。另外,鉴于綦建虹的贸易公司是“谢瑞麟珠宝”在内地的重要合作伙伴,与其合作项目也是过去两年“谢瑞麟珠宝”唯一赚钱的业务,为免影响公司业务,继续维持和上述国营公司的商业关系,也为了避免綦建虹再度扣留应收账款,所以签订有关和解协议。

  其余案件也有和解可能。

  至于其他公司向高等法院申请谢瑞麟破产的诉讼,谢瑞麟通过法律顾问于本月10日曾向本报发来题为“有关谢瑞麟先生财务诉讼问题之澄清”的传真,解释说:“由于SUEZASIA(谢瑞麟的另一债权人)的依据是有关一份期权合约之条款,而谢瑞麟先生将会做出法律上之抗辩,最终要由法庭做出裁决”,“故此,现在SUEZASIA向谢瑞麟做出之法律追讨,只是将有关合约之争辩,展开冗长法律诉讼之开端而已。”

  另外,台资元大证券行也曾起诉谢瑞麟,申请将其破产,但目前法庭也未做出最后的裁决。有分析指出,鉴于此次“谢瑞麟珠宝”以公款替谢本人偿还私人债务开了先例,因此,也不排除谢在处理其他破产案方面,与债权人就赔偿问题进行商讨与和解的可能。(完)

  相关专题:香港珠宝商谢瑞麟被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eight=100 width=180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