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街头洗车业 一年用水要两个昆明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1:35 新闻晨报

  深夜11:00

  虹口区瑞虹路短短一条二三百米的瑞虹路竟分布着30来个洗车摊位,算得上“五步一岗,十步一哨”。装备也都差不多,竖一个纸牌在路边———“洗车”,考究些的用灯箱打出“高压洗车”。一见有车慢行,摊主们立即仰起一张笑脸,冲你招起手来。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洗车街上,价格战已经不成为主要手段,而服务是否周到,“笑容”是否到位起决定作用。高姓夫妇应该属于“会做生意”的那种。他们从江苏盐城来,女的已经有6年的洗车经历,“那时候可不比现在,洗一辆车起码20元。”确实,如今“行情看跌”,洗一辆出租车5元,洗一辆社会车10元。对常客,他们还有优惠价———100元一个月,每天都洗,平摊下来,每天只有3.3元。不过,“这样能保证生意”,每月到他们这里“包月”的大概有28辆车。再加上偶尔路过洗车的社会车辆,一个月总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洗车属于体力活,从晚上11点一直要做到早晨7点,“夏天还好,最怕的是冬天,冰水刺骨,还有下过雨的时候,溅上泥浆的车身特别难擦”。不论怎样,价格是绝对不会涨的,相反更得笑脸相迎,“讨口饭吃不容易呀、态度不好,服务不好,下次谁还会来呢?”

  前来洗车的车辆络绎不绝。五六个洗车摊前,塑料桶一字排开,街边的栏杆上“万国旗”般地晾着大大小小各种毛巾,这些毛巾有的专门湿洗,有的专用擦干,分工明确,碰上难擦的污垢,摊主就得动用海绵。

  当记者试探性地向一些司机指出:这些洗车点浪费自来水,是否应该取消?有司机立即反对:“私人摊点收费低,洗得干净,比公家的好多了。如果取消,我们该到哪儿去洗车?”本报记者余洁唐宏伟

  市容监察队:要说取缔真的好难

  对于非法洗车摊,市容监察队有关负责人认为,要全部取缔他们真的很困难。这些“洗车族”属于无照经营行为,执法部门依照条款最多可罚款1000元,最少的50元,起不到根本的震慑作用。为“洗车族”提供水源然后坐地分钱的那些临街居民得不到相应处罚,也是这些“洗车族”屡禁不绝的一个重要原因。

  也有人私下向记者透露,“这些洗车人中,不少是下岗的,找工作不容易,所以有时检查我们也睁只眼,闭只眼的。”本报记者樊巍

  循环水洗车应者寥寥:30万买一套30年才获利

  使用循环水系统洗车,是个节水的好主意。位于周家嘴路、公平路口的石油公司100号加油站是本市目前唯一一家使用循环水系统洗车的单位。

  据介绍,这个循环水洗车系统是1998年时由同济大学设计的,1999年投入使用,至今才用了一年多。周师傅说,在洗车过程中会有一些自然损耗,但由于完全不必排水,所以回收率仍可达70%至80%,损耗部分则用自来水补上。而且,这套系统还可利用雨水和生活污水,更能节省水资源。加油站的吴经理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循环水系统以前,每天洗车用水为60至80立方米;现在则保持在每天30立方米左右。以每天节水30立方米计,每年至少能节水1万吨。

  但是,这套“节水型”洗车系统却不能普遍推广。崔师傅一语道出“天机”:近30万元的投资,再加上洗车又是免费服务,而每年能节省的水费也不过1万多元。30年后,节省的水费才刚与投资抵消。亏本生意有谁愿意做?本报记者吴箫阳

  城市缺水洗车咋办:北京--限水

  北京市在城区、近郊区行政区域内对机动车车辆清洗业进行清理整顿。各区人民政府把浪费用水、无“运营证”和营业执照及路边拦截车辆洗车作为清理整顿工作的重点,对此类非法经营行为坚决予以取缔。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市政府提交的《成都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该《条例》对擅自改变用水类别、盗用或者转供城市公共供水行为处以严厉制裁,其中包括处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经济制裁。

  连日来,天津市节水办公室组织各区节水办按区域对800多家洗车点实施清理关闭。

  为了节约用水,日前天津市的洗车场全部“歇菜”了,取而代之的是手喷蜡———无水洗车。本报记者樊巍

  一年洗掉两个昆明湖

  本报讯:上海50万辆机动车,一年要“洗”掉两个昆明湖!

  晨报记者近日四路出击,连续两夜寻访上海主要洗车街。一到深夜,瑞虹路、宜山路、国定路、林荫路这些洗车街上,待洗的车辆排起了长队,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

  专家说,上海是一个水质性缺水城市。然而,每年用于洗车的自来水量高达1000万吨,相当于北京两个昆明湖的储水量。在采访中,记者目睹了多种洗车方式,经初步测算,皮管冲车用水量最大。以冲洗一辆小轿车为例,用水量在0.2吨/次以上;若用高压清洗机洗车,用水量则是前者的1/10;而使用自动循环水系统洗车,耗费干净的自来水仅0.015吨/次左右。

  上海为何会有这么多的洗车摊点?成本低、利润大,是最关键的原因。记者向有关部门了解到,居民用水价格为每吨0.88元,而洗车应按照非工业标准收费,应为每吨1.1元。但几乎所有的洗车摊都按居民生活用水来交费。一位50多岁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他一个月洗车的水费不到100元,而洗车点一夜可赚数百元。

  白花花的水不停地流,令人痛心!有专家提出:能否使用循环水?据了解,上海日产污水量为600万吨,这些污水如果能回用40%,将有240万吨的水量可供重复使用。记者余洁、樊巍、吴箫阳、唐宏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东城今天查处非法洗车 (2000/07/24 16:11)
北京今天强令洗车必须节水 (2000/07/18 16:08)
长春市供水告急 (2000/07/18 06:55)
天津关了洗车场 执法队捉了200偷水司机 (2000/07/07 16:31)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