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民航重组大势所趋 南航身家将超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2:58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任伟通讯员蔡春波李德堂)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总裁颜志卿昨日向新闻界透露,备受关注的“中国民航大洗牌,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目前已有数家民航总局直属的航空公司正与南航积极磋商重组事宜,亦有非民航总局麾下的地方航空公司主动向南航伸出“橄榄枝”。重组后的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身家将超过500亿元,成为中国民航企业中名副其实的“巨无霸”。

  民航重组大势所趋有效避免“窝里斗”

  颜志卿称,民航重组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同时也是增强我国民航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目前,国际上五大“星空联盟”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航空市场,其成员班底主要以欧美国家的大航空公司为主,亚洲只有国泰、新加坡、泰航、日航等少数航空公司有份参与。航空公司作为高投入、高风险、高科技成果的交通运输企业,通过重组、联合发挥规模优势势在必行。而重组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有效地规范市场,避免窝里斗和恶性竞争。

  西南云南中原公司有望纳入南航旗下

  据悉,目前中国民航直属的10家航空公司正本着“企业自愿、政府引导”的原则就重组问题展开磋商。此外,部分经营不景气的地方航空公司亦借此良机积极寻找靠山。据中南民航管理局一位资深人士介绍,航空企业“联姻”不仅是地域上的简单凑合,还要从包括飞机机型、航线分布、资产状况等多种因素方面作周密考虑。从目前情况看,西南、云南两家“南字号”航空公司纳入南航旗下的可能性比较大。据可靠消息,隶属河南省的中原航空公司目前已主动向南航伸出“橄榄枝”。

  三大集团旗鼓相当普通旅客从中受益

  民航重组“航空巨舰”会否造成行业垄断?颜志卿认为,组建后的南航、东航、国航三大集团公司旗鼓相当,每家资产总规模均在500亿元左右,不可能造成垄断。相反,在国家宏观调控之下,新的市场竞争将会令集团公司自我约束力增强,普通旅客将在机票价格、服务水准等方面受益。

  机票降价空间不大民航市场前景看好

  飞机票会不会降价?颜志卿分析称,现在民航总局“一刀切”的票价政策只是“过渡性”做法,从目前看它有一定的合理性,民航重组将为机票价格走向市场提供基础。但无论从眼前还是长远来看,降价空间都十分小,这主要与民航运营成本有关:以一架波音777客机为例,其每天的租金约为4万美元,飞机维修费用也很高(有的航材价格上亿元),而占运营成本20%以上的航油价格不断上扬。与国际上比较,目前我们的国内航线同里程机票价格约为美国的1/2,而运营成本则比国外航空公司明显要高出许多,从航空企业生存和发展角度来看,机票降价可能性不大。颜志卿同时表示,中国加入WTO之后,经济总量将进一步加大,老百姓的腰包会鼓起来,中国公民乘坐飞机前景还是看好的。

  新闻链接

  南航是我国三大航空企业集团之一。1999年的旅客运输量为1511万人次,旅客运输量已连续21年位居国内各航空公司之首。目前,南航拥有运输客机101架,其中波音系列飞机81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20架,开通的国际国内航线334条,飞往国内外85个大中城市,形成了以广州为中心,覆盖全国,辐射亚洲,连接欧美的航线网络。(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民航总局扶持支线运输发展 (2000/07/25 13:33)
上半年中国民航客运量增幅创三年来新高 (2000/07/24 15:42)
中国民航将组建三大集团公司 (2000/07/22 11:18)
民航局官员否认机票将涨价 (2000/07/21 20:4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