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节能器”不节电 专家曝光其中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5:49 天府早报

  只花10至15元便能买到一个可为家庭节电20%—60%的“高效电子节能器”,无疑是具有诱惑的。据打进早报热线的读者称,成都市五块石电子电器市场的这个产品已经卖“疯”了。为此,记者特地来到五块石市场,见识了这个“低价高效”的“专利产品”。

  商家保证:里面有电脑板

  24日下午,在五块石旧货市场楼外的摊位前,记者问了近10个商家之后,终于有一摊主称“有货”,并拿出了一个绿色的小盒子。这个盒子上印着“高效电子节能器”字样,并标有专利产品号、生产许可证号、及节能功率20%—60%等指标,还以“节约能源、保证资源、节电省电、造福子孙”为号召。摊主很热情地为记者接好了插头,并称插头优惠不用付钱。当记者问及这是运用什么原理节电时,摊主的解释是节电器内安装了电脑板块,“插上插座,电表立马就转慢了。”从外包装看,这种产品是香港地区生产的,代理商在深圳。付了15元钱,记者索要发票,在多收了1元钱“发票费”后,摊主为记者开具了发票。

  专家测试:这东西不节电

  昨日上午,记者将这个“节电器”带到四川省电力试验研究所,欲请专家鉴定它的节电原理并测试效果。

  高级技师曹宗祥拧开“节电器”的两颗螺丝,当他看到简单的“电脑板块”后,不禁哑然失笑:“这不就是一个电容器吗”一边的另一位工作人员也笑道:“现在的‘节电器’还知道贴一个标签,以前的干脆直接把电容器冒充节电器卖。”专家们肯定地说,这东西一点不节电。“那么为什么有商家还敢当场为消费者做实验呢?”曹技师称,那是因为摊主在电表上做了手脚,他们将另一个电容器用胶布包好贴在电板内,一般人看不出来。这个电容器实际上是串联在电压线圈内的,电表也因此就转快了。曹技师当场拿出一个“做有手脚”的电表告诉记者,此时电表的转速已比正常电表转速快了24%,当插上所谓的“节电器”后,电表果然转慢了。

  在曹技师的一番解释后,记者明白了电表转慢只是两个电容器的共同作用(这种电容1元钱就可买到)。电能表记载的是有功电流,而用上“节电器”后消耗的是无功电流,如此说来,“节电器”的使用自然就与“节电”毫无关系了。人看不出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偷电器”撒下弥天大谎 (2000/04/14 10:12)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