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休渔期内违章捕捞 渔船翻沉2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04:37 辽沈晚报

  抢渔队伍千帆竞发,小渔船翻了

  每年的休渔期都是边防支队沿海治安整治的时候,今年更是如此。7月21日,盘锦市边防支队突然接到询问电话:盘锦港口怎么已经开始捕捞了?边防支队的干事心想:没有的事,胡说。走到窗前,探身一看,也吓了一跳:不少渔民乘着拖拉机或三轮车直奔港口,有的解缆绳,有的跳下水推船,刹那间海上帆墙如林,违捕船舶千帆竞发。

  渔民互相鼓动,别的城市已开始捕捞了,盘锦也解禁了!此刻,无论在盘锦港码头,还是其他别的码头,无线电波都在频繁地联络,呼叫。一传十、十传百,停泊点上的大小船只蜂拥着开向大海深处的海蜇生长区。当时的风在六七级之间,天还下着小雨,正常情况下渔船根本不能作业。狂风吹来,巨浪一浪高过一浪。但仍有渔民担心没有好位置,开足了马力拖着黑烟往前冲。

  一艘12马力的小渔船拖着沉重的渔具,船被压得低低的,不时被从后面赶上来的大船带起的尾浪冲得左右摇摆。这艘船基本破损,船底的两块板用绳捆牢打了一层厚厚的腻子,腻子还没有干透就跟着下海了。14时左右,当渔船行至辽河入海口枣木沟停泊点处时,船多混乱,这艘渔船与其他船只发生碰撞,船上摆放凌乱的渔网掉了下来。而另外那条船只后摆被渔网缠住了,一挣,小渔船被拽翻。

  事发后,盘锦边防支队迅速组织了16人的救援队,派出“公边21601”号巡逻艇奔赴出事现场。远远地通过望远镜,边防支队的救援人员发现渔船已侧翻,随着海浪上下飘动。边防官兵立即乘摩托艇前往营救,他们同渔政人员一起将浮出水面的4名船员救起,一个刚被救起的船员惊魂未定地说:“还有两个人在船里!”边防支队支队长宁德权指挥救援行动,马上组织人员进行抢救。“船舱里没有”,救援人员从水下向总指挥报告。又有人提醒道:“姜西九水性特好,可能被网线缠住了。”支队长说:“注意检查网具内是否有人,网和锚是连着的,只有把锚起上来,才能看到人是不是被网住了。”

  时间在一点一点地过去,雨大了,风更急了,救援人员的衣服被风浪淋透了,另外一条渔船没有去捕捞海蜇,参与了救助,他们帮助扶正了侧翻的渔船。许多人的手上、脚上被网绳勒出了血,衣服也划破了,但没有人退却。渔网一块、一块地从救援人员的手中提出海面……

  17时多,一具尸体被救援人员从渔具中打捞出来,右脚缠裹着锚绳,“是姜西九!”据生还的船员说,姜西九的水性特别好,他甚至能在水中呆十分钟,却被锚绳缠了脚。

  “公边21601”号艇将螺旋桨被落水的网具缠住的另一只船只拖回了码头。7月24日,失踪的船员尸体在营口被发现。这个船员只有18岁,是黑龙江人,是船主雇来的。

  什么原因使船主铤而走险

  据了解,从6月20日到8月5日为海上休渔期,禁止渔船出海作业。连日来,来自山东、河北、大连和盘锦等地数以千计的船只却云集在盘锦的辽河入海口,掀起了又一轮的“海蜇大战”。

  据有关人士介绍,海蜇原产地在辽宁、浙江沿海一带,1996年、1997年海蜇大丰收,使沿海渔民大发海蜇财,尝到了海蜇的甜头。但去年,由于雨水过勤,冲淡了海水,大量海蜇未能浮出海面,海蜇产量锐减,使众多渔民空欢喜一场。许多渔民又将赌注押在了今年的海蜇上。

  记者看到,盘锦港的码头,停着不少船,五六十条准备捕海蜇的渔船,船头红旗飘飘。盘锦市边防支队的人员说:“这不是坏船,也不是归来的船,而是等着捞海蜇的船。”担负盘锦港地区繁重治安任务的边防派出所,不得不出动大批警力,对停泊在港口的船只进行疏导。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船主铤而走险呢?据边防支队的负责人说,是海蜇的暴利。辽东湾一带打出的海蜇多是出口到日本,半成品的收购价每0.5公斤在20元左右,一船打1000公斤能挣上几万元。不少渔民便合股贷款买了渔船,据说买一艘新船,花费在一百七八十万,为了省钱,渔民添置的大多是二手货,但仍然要花七八十万。

  透过繁忙而喧闹的捕蜇狂潮,记者了解到,由于海上无序的抢捕,不仅引发了海上的治安混乱,而且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据渔政人员介绍,海蜇的捕捞期是8月7日,在禁渔期内严禁渔船出海,但仍有一些船主不顾禁令,违规出海捕捞海蜇。据当地的老渔民介绍,海蜇现在还处在成长阶段,一般只有两公斤左右。到成熟时,大多都能有四十来公斤。这与今年天气炎热、雨水少、利于海蜇生长有关。

  近海的大量的幼蜇群早在开捕以前就被一些小船偷捕殆尽,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有关部门透露,截止到目前,由于一些船主提前捕捞海蜇,造成辽东湾的渔业收入损失几个亿。

  目前,这起违捕渔船翻沉事故的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之中。 王立刚本报记者赵艳新通讯员王家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黑网”笼罩滇池 在禁渔期疯狂捕捞 (2000/07/26 15:21)
污染加上过度捕捞 渤海湾里海货没了 (2000/05/29 17:17)
上海市划定区域限额捕捞鳗苗 (1999/12/08 10:22)
中国海洋捕捞量大幅减少 (1999/10/18 09:1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