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痛揭药品回扣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07:29 辽沈晚报

  就在沈城患者对药价黑幕齐声讨伐之时,全国著名的中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袁正洋主动投书本报,以自己从医三十余年的丰富阅历,见解独到地发表了对药价黑幕的“一家之言”。

  那么,袁院长眼中的药价黑幕究竟何如?请看袁院长的题为《药品回扣症结何在?》的原文:

  “药品回扣”的顽症久治不愈,症结何在?异口同声:“医生”。我作为一名从医三十余年的老医生、老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政协委员,经过多年的“望、闻、问、切”,感到此言差矣。“误诊了”。

  医生看病要讲究查找病因,对某些顽症更要标本兼治,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治本,从根本上祛除病因,治愈顽疾。“药品回扣”从表面上看是某些医生见利忘义、捞取不义之财,这只是标,而药品的虚高定价才是本,它给“药品回扣”这一顽症创造了“传染扩散”的条件,奠定了商业贿赂的物质基础。现在很多药品的成本只有几元钱,而在报批物价时,不知道采取了什么“打法”,物价部门大笔一挥,三五十元是它,一二百元也是它(药品定价是国家严格控制的项目),这块从患者身上割下来的“肥肉”,咱们大家来分享吧!药厂有份,药商有份,担任药品销售中的关键人物——医生当然也会有份(提成定价的10%左右),这真是“你有我有全都有”,但是到追查“药品回扣”时,可就要“说走,咱就走”,留下你医生“风风火火闯九州”,这就是一些“好汉”的做法。

  试想一下,如果药品的出厂价只允许你在成本价的基础上加15%,药商批发价也只允许在出厂价的基础上加价15%,那么哪个药厂或药商还会给医生回扣呢?除非药厂和药商吃错了药想去自杀。可能有人会说:不给医生回扣,医生就不给开药,药就卖不出去,这不也等于自杀吗?差矣!此乃杞人忧天也。如果政府对所有药厂、药商严格控制虚高定价,药厂、药商也就统统不能给医生回扣,那些贪心的医生就不看病了?不开药了?去另谋职业?再说,以前从没有听说过给医生回扣的时候,医生不也是认认真真地看病吗?

  近闻沈阳三生制药公司把其生产的干扰素产品“因特芬”价格下调60%,每支100万单位、300万单位和500万单位“因特芬”的零售价分别由原来的56.8元、160元和285元降到22元、66元和99元,此乃是治愈“药品回扣”之顽症的一剂良丹妙药,可遗憾的是,这道“良方”历尽周折才经过某些部门的“特批”允许,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药品回扣”的症结何在?就在虚高定价,现在不要再姑息养奸、助纣为虐、嫁祸于人了。好在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国家计委在今年六月份终于宣布了患者期盼已久的全国药品降价方案,这使人们多多少少地感到了一点欣慰,看来“药品回扣”的顽症是有治了。

  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袁正洋

  特派记者许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观察:药品高回扣 黑幕黑在哪 (2000/07/25 05:06)
专家指出:药厂降价根治不了药品“高价症” (2000/07/24 10:48)
新闻观察:一指捅破药品高回扣黑幕 (2000/07/24 05:39)
成都工商封杀药品回扣 (2000/07/22 13:36)
揭开药品“虚高”价内幕 (2000/07/20 10:32)
药品价格一经透明 低价药店遭遇封杀命运 (2000/07/18 11:21)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