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华社评蔡英文近来言行指搞分裂者终将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08: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新华社今天发表署名“邰海”的文章,题目为《搞分裂者终将碰壁——评蔡英文近来言行 》。

  文章说,台湾当局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自上任以来,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发表了不少言论,其中有代表性的有 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声称“两国论现在不说,但仍是事实”。她还和台湾当局领导人异口同声地否认两岸两会曾于一九九二 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等,并且极力阻挠两岸直接“三通”和各项交流活动。蔡英文的“ 大陆政策”,被台湾舆论讥为“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新架构”、“搞两国论只做不说”,她的言行,正在日渐清晰地勾勒出她 搞分裂的面目。

  文章称,蔡英文是参与李登辉炮制“两国论”的核心人物,是李登辉搞分裂的“智囊”,曾为李登辉分裂、“台 独”言行出谋划策。在李登辉下台之后,又被称为“李登辉路线最忠实执行者”的台湾新领导人委以重任。

  文章说,大多数台湾同胞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对承认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作出明确的回答。在这一点上,台湾领 导人至今模糊回避,不敢明确以对。蔡英文则明确多了,她始则称自己作为台湾当局要员,是否是中国人要看“中国的定义是 什么”;继则称如果一个中国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就不是中国人”;再则又称是否中国人只是“个人选择问题”、“是 不是中国人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对台湾这块土地产生认同”等,其言谈之荒唐可见一斑。

  文章指出,作为台湾当局主管两岸关系事务的“高官”,蔡英文明知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 的基础,却顽固地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否定的态度。她上任不久,便声称“两国论现在不说,但仍是事实,是两岸在政治谈判 前必须建立的基本对谈架构”。早在正式上任前的五月十八日,她就公开表示“海峡两岸一九九二年共识是一个不清楚的概念 ”,后又在答复“立委”质询时称台湾当局的政策是“各自表述一个中国”,目的是要把一个中国表述为“两个中国”,其实 质仍是“两国论”。此后她更把一个中国原则诬为“把戏和手段”,处心积虑地否认两会一九九二年达成的共识。

  文章还指出,更为严重的是,七月二十日,蔡英文表示“台独是台湾人民对两岸关系的选项之一”,公然为“台 独”主张张目。这充分暴露了其搞分裂的真实用心。“台独”是企图分裂国家的重大犯罪行为,决不能以所谓“民主自由”为 名进行开脱、辩解。由蔡英文这种有浓厚企图分裂国家理念的人负责台湾当局所谓的大陆事务,要想改善、缓和两岸关系,无 异于缘木求鱼。

  文章说,面对近一个时期来台湾民众希望扩大两岸交流的呼声,以及民众推动两岸交流的一系列主动行动,蔡英 文想方设法加以阻挠和遏止。她以“法律和程序问题”为借口阻挠高雄厦门两市城市交流;以所谓“安全”借口阻挠台湾妈祖 信众乡亲提出的乘船从海上直航到湄洲妈祖祖庙进香;对于台湾同胞要求两岸直接“三通”的强烈呼声,蔡英文一再拖延和回 避,却死抱李登辉推行的“戒急用忍”政策不放;对于台湾各界人士到祖国大陆访问交流的活动,蔡英文也是极力“踩煞车” ,不遗余力地进行诋毁和阻挠,威胁访问者要“思考自己的所作所为”,“要知道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是合适的”,等等。

  文章指出,蔡英文还大力为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造势,公然鼓吹要“彰显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的存在事实” ,还屡屡表示希望美国作为“第三者”插手两岸事务。她的表现与吕秀莲一唱一和,被台湾舆论称为“媚美”典型。

  文章表示,蔡英文的言行就是一面镜子,可以让人们更清楚地看到台湾新领导人的真实面目,所谓改善两岸关系 的“善意”、“诚意”,正在由他们自己的分裂言行一一加以剥落。这使人们更加明白,对于台湾当局,不仅要听他们说了什 么,更要看他们在改善两岸关系上实际上做了什么。

  文章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发展两岸关系,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不可逆转的历 史潮流。台湾当局如果顽固坚持“台独”等分裂主张,在统一的道路上大开倒车,违背台湾同胞意愿,损害中华民族利益,必 将走进死胡同撞个头破血流。李登辉如此,其他人如果不思悔改,继续步他的后尘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其下场也不会有例外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