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滥挖导致宁夏甘草资源接近枯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09:53 光明日报

  最近,记者到宁夏盐池县马儿庄乡采访时,乡党委书记李存山、副书记金明科告诉记者:直到6月下旬,仍有人来这里挖甘草!现在,全乡已找不到没被挖过的地方!

  马儿庄乡是宁夏的甘草主产区之一,也是滥挖甘草的重灾区。全乡总面积达72万亩,有64万亩是草原,其中生长甘草的就有40万亩。然而,这些曾令他们引以为骄傲的资源,如今带给他们的竟是无休止的灾难!乡党委书记李存山介绍说,近10年来,外地“入侵者”几乎从未停止过“入侵”。一年中除了封冻和农忙季节外,滥挖甘草几乎没有间断过!

  当地有关人员清楚地记得:今年的滥采乱挖是从正月开始的,最多时超过千人。现在虽已过了采挖季节,每天仍有近百人在“顽强战斗”,常常凌晨开挖,挖到上午9点收工,搞得当地乡村干部疲于奔命。

  现在,全乡70%的土地都被翻挖过多次,几乎很难找到没有被挖过的地方。许多近似疯狂的采挖者便在挖过的沙坑上再挖新坑,使饱受摧残的草场“旧伤痕上再添新伤痕”,沙化不断加剧,所谓草场,草竟变成了稀罕物。

  甘草不仅是固沙植物和珍贵药材,也是优质牧草。它对于70%的收入来源于畜牧业的马儿庄乡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过去,当地冬季喂养多以甘草为主。那时甘草可长到一米高,粗壮饱满。现在一般只能长到30厘米,连籽都不能结,割下来一晒就没东西了。所以,现在甘草再也不能成为羊冬季的饲料了,因此,滥挖甘草,对当地畜牧业是个不小的损失。据介绍,自1992年以来,马儿庄乡因滥挖甘草就损失1.2亿元!乡上每年用于保护甘草的经费都有数万元,已有三辆汽车因保护草原而报废。

  保护草原、制止滥采乱挖,占去乡村干部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工作。每年春秋两季,乡村干部们便神经高度紧张,吃不香、睡不稳,焦头烂额。但令他们苦恼的是,钱花了不少,精力用去不少,还是未能保护好草原。

  现实确实不容乐观。有人说,如果真的放任不管,那么这里的甘草只需一年就挖光了。而且目前挖出的甘草几乎没有上等级的,全是细如铁丝的毛条。照目前的状况,不出三五年,甘草资源在这里也就不复存在了。

  据介绍,当地群众与“入侵者”为滥挖甘草已经发生多次械斗,造成人员伤亡。仅今年以来就又发生多起动武事件。一名草原保卫干事不久前因阻挡挖运甘草的车被打;4月16日,有40多人参加械斗,有5人被打伤;5月27日,100多名来自邻县的挖甘草的群众将一位看护草原的老人掐昏……近日,县畜牧局的人挡住贩运甘草的3轮蹦蹦车并卸下车轮,结果遭到围攻,最后只好归还车轮放行。县畜牧局一位同志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一次亲身经历:最近他们到草原巡查,被七八十名挖甘草的群众发现,这些人围追而来,他们见对方人多势众,来者不善,只好迅速逃离。据记者了解,当地不少乡村干部在这个问题上都有思想顾虑。

  保护草原的倒有些怕破坏草原的,这难道仅仅是草原的悲哀吗?

  采访归来,见到自治区政府《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制止滥挖甘草和麻黄草有关问题的公告》。7月3日,自治区政府又就此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马锡广在会上提出严格的要求。其实,在此之前,自治区各有关部门为制止滥挖甘草曾做过大量的工作,也制订了地方法律法规,但都未能彻底解决问题。而这次自治区政府的决心和治理力度比哪次都大,令人鼓舞。当然,我们不能指望一次电视电话会议解决所有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救救甘草!这已不是危言耸听了。本报记者庄电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滥挖甘草屡禁不止 宁夏沙尘暴日益严重 (2000/04/24 09:44)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