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京报披露:湖南有线网络大战伤亡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09: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消息:今天的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披露,持续了近4年之久的湖南广电与邮电之间的“战争”,已造成百人伤亡。而“战争”的起源,就是谁也不肯放弃的“有线电视传输”这块“肥肉”。

  7月6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督察室、新华社湖南分社、省广电局、省邮电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坐在一起,在一位省政府副秘书长的主持下协调决定:从7月15日零时起,邮电停止传输电视节目。

  其实,早在6月底,湖南有线广播电视台、长沙广播电视局、长沙电信局已经在当地媒体上发布“联合公告”:“根据国办发文件、省委常委办公会议纪要精神,省政府发文决定:全省邮电部门将于2000年7月1日零时起停止在邮电部门多媒体通信网中传输电视节目信号。请利用电信多媒体网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用户迅速就近办理转网手续。”

  可是,7月1日,湖南广电部门发现长沙电信局并没有停止在其多媒体通信网中传输电视节目信号,只是少了几套电视节目,并在其前面加上了“新华信息参考”和“测试信号”字头。

  湖南有线电视台黄河清台长气愤地说:“他们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言而无信。”

  长沙电信局又有什么说法呢?7月18日,记者来到长沙电信局,该局新闻中心负责人说:“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电信局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已经停止了传输电视节目信号,目前是新华社湖南分社租用我们的网络在传输节目信号,你去找新华社湖南分社。”

  新华社湖南分社办公室主任刘敏说:“我们既不站在邮电的一边,也不站在广电一边。我们从1997年就开始与长沙电信局合作,租用他们的播出设备传输作了加密处理的‘新华音像参考’。6月29日,广播电视部门突然来了一个通知,说要我们停掉,但‘新华音像参考’一直受到高层的重视,不是说停就停的。至于其他电视频道,不是我们传输的。”

  此外,湖南广电接管长沙电信局原来的“地盘”的工作还遇到来自用户的阻力。

  记者近日在长沙市开福区上麻园岭的一新居民区看到,只有几户把广电的有线电视接进了户,大多数只把其电缆接到了楼梯间。

  据了解,许多居民意见对此很大。他们问,电信局传输的电视图像清晰,频道又多,而且不收费,为何要他们停?当时到规划局报建时,不装多媒体就不能审批,如今家家户户搞了装修,又要重复建设接有线电视。而且,只能装明线,有损美观。

  一些用户还反映说,正因为有竞争,广电安装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好多了。

  湖南广电与邮电之间的“战争”始于1997年。据湖南有线广播电视台提供的材料:当时省邮电部门利用“718”工程名义,在全省范围内铺设多媒体通信网络,然后用“免费安装、免收收视费”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将约100万户的原有线电视用户接入邮电网。省邮电部门的“优惠手段”直接造成了全省有线电视系统每年2000万元以上的经济损失。

  为抢夺用户,两个部门甚至发生了一场又一场流血的“战争”。

  临湘市有线台副台长杨建军回忆起去年“6·13”事件的情景,至今心有余悸:当时有人举报电信局在临湘市造纸厂传输有线电视信号。当天下午4时多,临湘市广电局一面派人剪断了电信的传输电缆,一面召开会议紧急商量对策。会议刚结束,人员还未来得及离开,由市电信局副局长周文权率领的一支队伍气势汹汹地冲了进来。他们手持大刀、火枪、铁棒等武器,见人就砍就杀。

  杨建军想奋力制止此事,一帮人就向他开枪射击,一颗铁砂射进了他的胸膛。他凭最后气力冲进一铁栅栏门内,跑在前面的技术员朱志雄和临湘有线电视台城西区主任王国奇待杨进入后,赶紧拉上铁栅栏门。这时,那帮人已追至门外。近1米长的马刀透过铁栅栏的缝隙带着风声向3人劈下来。他们各抄起一把办公椅作盾牌,趴在地上,以躲避火枪扫射。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朱志雄仍身中7颗铁砂,杨建军再中5颗铁砂,王国奇头部、左眼受伤严重。其余还有门卫小刘等3人受伤严重。

  据有关部门调查,参与这次“血腥”行动的除市电信局的一些年轻人外,还有社会上的一些不务正业的青年。临湘市电信局的领导事先曾承诺给参与“行动”的黑社会头目3万元,并于当天支付了2000元费用供其外逃。

  而1999年5月15日,邵东县电信局在县城和各乡镇悬挂横幅,上面写着“利用电信多媒体传输电视节目频道多,图像清晰”。下午5时,邵东有线台职工上街撤除横幅。下午6时许,邵东电信局30多人手持棍棒、警棍、铁锤,冲进广播电视中心,广电局副局长赵双喜被打成重伤。

  “110”民警赶到后,事态暂时得到控制。但十几分钟后,电信局又有十几人开着一辆军用卡车冲击广电局,打伤广电职工10多人,同时将广电中心楼中所有电话线切断,以防止广电人再次报警。

  “110”民警接到广电局的人用公用电话的报警后再次出动,平息第二次冲击后,干脆守在广电中心大楼门口。不料电信局又来了数十人,强行撞开广电大门,冲入门内。“110”民警和闻讯赶来的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筑起人墙,将肇事者挡在门外。县领导继续调集公安民警和民兵应急分队火速前往增援,才完全制止了电信局的进攻。

  1999年9月29日,国庆节前夕,长沙市广电部门以电信部门仍在传输有线电视信号为由,再次剪断电信局的传输线路。但被剪断的是国家通信主干线,不仅传送有线电视节目,还包括话音和数据等基本的电信业务。长沙电信局在给上级的紧急报告中称:“30万户用户通信受到间接影响,15万户用户中断通信,并影响了银行的通存通兑”,相当一部分用户因此收看不了建国50周年的庆典节目。

  迄今为止,长沙、株洲、浏阳、临湘、湘潭、湘乡、邵阳、洞口、衡阳、怀化等40多个县市,广电与电信部门均发生过流血冲突,人员伤亡总数超过100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投资有线电视网应注意的问题(下) (2000/07/25 15:04)
投资有线电视网应注意的问题(上) (2000/07/25 15:02)
据传:长虹与聚友拟投巨资进军有线网络 (2000/07/20 20:14)
北京加快有线电视网改造 (2000/07/21 03:39)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