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长宁法院再次宣判超市无权定罪量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5:16 上海青年报

  本报专稿:(记者姚晓敏)在超市接受赠品、将它放到店中水果摊位上,这种行为叫偷窃吗?家乐福超市说,是。这一声“是”,让两名在家乐福超市古北店做促销的19岁女大学生,生平第一次被诬陷为小偷,第一次哭着写下检查,并且被迫以“以一赔十”的470元钱买下只有85亳升、白送的口者哩水。昨天,长宁区法院为女学生摘掉了“小偷”的帽子,法院判决家乐福超市必须以书面形式向两名大学生赔礼道歉,返还赔款470元,赔偿两人精神抚慰金各2000元。

  2000年元旦是大学生小陈和小章的梦魇。两个女孩在上班时收下了两瓶赠品口者哩水,拿到手中后觉得没用,又将其放在了西瓜摊上。没想到下班前两人竟突然被叫到保安办公室,令她俩交代自己的偷窃行为。面对声色俱厉的几名男性保安,两女孩吓得直掉眼泪。之后,两人哆哆嗦嗦地写下“自供状”,违心承认自己有“类似偷窃的行为”。保安让她们选择通知家人、送警署抑或“以一赔十”,两个六神无主的女孩都选择了“赔偿”470元。

  当天晚上,小章第一次逃夜了,她不敢回家。随后的几天两人精神恍惚,连学校考试都没心思参加。家人百般追问,两人才道出了所受的委屈。但与家乐福超市交涉,对方却说这样的处理依照的是行业惯例,没错。

  家乐福自行制订的《厂方促销人员工作程序》第11条规定“严禁在工作时间将不是本人的促销商品拿至自己岗位,违者将被视为有盗窃嫌疑”。而另一份与促销厂方制订的《协议》第3条规定“我们采取重金赔偿的办法来控制商品被窃。凡经本公司保安系统查获,偷窃本店商品者,除给予本人十倍赔偿处罚外,该公司将处以人民币五千元的赔偿,超过商品价值一百元的作五十倍赔偿处理。”

  “依照他们的逻辑,拿到自己的工作区域或其他地方,你就有偷窃的嫌疑;你有偷窃的嫌疑,我就要对你处以10倍的罚款;商品价值超过100元的更要罚你50倍。这种内部规定合法吗?”女大学生的律师陈根放说,“这两条规定明显违法,超市有什么权力超越法律私订标准,随意给他人扣上偷窃的帽子,并滥施处罚权呢?”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企事业单位制订规章制度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家乐福超市制订的第11条与第3条,有悖法律规定,不具有法律效力。超市对两名女学生的行为认定为偷窃,并处以价值十倍的罚款,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侵犯了女学生的人格尊严和财产权,并且造成了精神损害。

  据记者了解,长宁区法院已是第二次判决家乐福返还偷窃赔偿款。今年4月24日,本市的王先生在家乐福古北店被保安认定“偷”了一盒安全套,超市“以一赔十”处以275元赔款。王先生上告法院,6月13日,长宁法院判决家乐福返还275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小偷被罚举报超市 税局惊见漏税黑洞 (2000/07/23 17:06)
同穿背心遭遇不同:南京一男士投诉超市性别歧视 (2000/06/29 08:25)
只因穿戴太新便被怀疑是贼 受辱顾客告倒汉福超市 (2000/06/23 12:03)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