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记者调查:超市“偷一赔十”不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5:36 上海青年报

  本报专稿:(记者姚晓敏实习生朱敏)昨天,家乐福超市因采用“偷一赔十”的方法来处置纠纷不具有法律依据而被长宁法院判决一审败诉。

  不过值得引起注意的是,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本市还有相当大部分的超市在对偷盗者实行不合法的罚款,有的甚至以罚款为最终目的。只不过,与几年前不同的是这种罚款都被称为“赔款”。

  保安竟然劝阻报警行为,以罚款了事

  在这起案件中为两名女大学生作证的金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他在家乐福古北店被保安“抓牢”后,保安不让他拨打110报警。他回忆道:“今年1月23日中午,我结帐时忘了付一瓶剃须泡的钱,被带进保安处后,他们说要支付十倍罚款385元。我认为自己没偷东西,不能接受这种处理。保安说‘那么就移交警署,你在办公室等着吧’,我同意了,觉得这件事情能够向警方讲清楚。在办公室里我一直等到下午2点,我曾想用屋里的电话拨打110,但被保安推开,电话被抢下。后来,我挤到门口向等在门外的妻子高喊,她才用手机拨打了110。”但是,最后金先生还是不得不付了385元钱,才得以脱身。事后他向长宁区消协投诉,经消协交涉从才从超市拿回了这笔钱。

  无独有偶,本市的一位任女士也向本报记者反映,由于她在满客超市忘了脱下孩子试穿的衣服,结果被“偷一赔十”处罚100元。满客超市的相关人员表示,并非他们一家这样做,“偷一赔十”是沪上超市的一条普遍存在的“行规”。

  果真如此吗?

  记者随即对上海的部分大型超市进行了调查。

  接受调查超市管理者大都承认现在仍然采用“偷一赔十”的做法

  麦德龙超市闵行店保安部的一位先生说,普通顾客,大多数人不愿意张扬,一般都接受商场内部保安的处理。这种处理是按照办会员卡时的协议,“偷一赔十”。当然,有的人态度好一点,有时从宽处理。也有的情况是按照商品的盘点结果进行相应赔偿。比如,某人偷了一支钢笔,最后货架上清点少了十一支,那么,所有少的笔由此人负责赔偿。大卖场对赔偿金给出收据,上面写的是:“某顾客于某月某日对某商品进行赔偿”,然后由本人签名。店方对处理结果留底,但过一段时间会销毁。

  易卖得超市曲阳店保安部吴先生介绍,一般顾客,除态度非常蛮横者外,均由超市保安部处理。对已经破坏包装的物品,可以认定为偷窃,进行赔偿,赔偿额度在原商品价格的5~8倍不等。声称遗漏付款或忘记取出商品的顾客,视情况由其按原价买回或给以赔偿。保安部对赔款出具收据,上面让顾客本人写明理由,内容多为:“某某在某时间,对某商品遗漏付款或是随手拿了某商品,违反商场规则,经超市教育,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对于不愿意赔偿,并且不愿意让警方出面的顾客,那就让他在保安办公室等着,看他怎么办。但是,为了避免司法纠纷,他们让其本人写清自愿留着,而非“无故扣留”。不过,一般说来,最后还是以赔偿了事。

  联华超市保安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抓到“小偷”都是拨打110,由警方带走。如果有些顾客不愿意移交警署,则由保安进行罚款处理,让他把商品买回去。至于要他付多少钱,回答是“根据商品”而定,具体情况无可奉告。

  华联超市一位接受采访者表示,他们有“公司定例”不可以对顾客进行罚款。但如果有顾客主动提出不愿移送司法部门,甘愿赔偿,超市也不持异议,一般是按原价买下商品。如果自愿多付钱,超市收下但不给出任何收据。

  事实上,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有关法律的规定,只有公安机关有权对行窃人进行处罚。超市没有对行窃人执法的权力。

  不能对贪小者罚,那么能不能以赔代罚?记者发现,很多超市现在都以“赔”的名义,偷一赔十、偷一赔百,钻法律的空子。这种莫名奇妙的赔款,谁都不能确切说出它究竟是何意义。

  罚款不开具统一单据也给经济管理工作带来隐患

  另外,各家超市也没有给这些赔款、罚款开具统一的收据。在这起案件中,家乐福古北店为这种赔款开出的收据是“购买特价商品”,而据有的记者了解,有的超市则命名这种赔款为“保证金”,有的则根本没有收据。这种不规范的做法留下的隐患也不小。近来来自南京的一则消息足以值得引以为戒。一名小偷在超市被抓,保安强迫他“偷一赔十”买下商品,他怀疑超出原价的部分超市是否会按章纳税,便写举报信给南京国税下关分局。国税局一检查,发现这家超市开业半年来对偷窃者的处罚高达100万元,其中只有一半计入企业应纳税所得,其余的则以准备捐赠给慈善事业和留作保安人员奖励基金为由从营业外支出科目中列支。国税局当即责令超市补税15万元。

  由此看来,超市的不规范处罚带来的问题不可小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天津家乐福购物惨遭毒打 保安等人袖手旁观 (2000/06/20 18:01)
四川一女学生欲向“家乐福”索赔百万 (2000/06/15 15:26)
成都家乐福一顾客张榜寻人证清白 (2000/05/24 17:11)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