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让“反腐”队伍壮大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7:01 羊城晚报

  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实践已充分证明,这是古今中外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就我国的情况而言,权力的监督机制是有的,但尚未臻完善。不过,今天未完善,明天却可以完善。这因为,事物的发展,需要有个过程,而社会毕竟是会前进不息的,总有那么一天,权力终会被一个“笼子”牢牢地制约着。这是历史的辩证法。

  从目前的情况观之,权力监督机制的整个链条,以自上而下的监督为最重要一环。中央和省的纪检、监察部门,在各地有关部门配合下,在没有硝烟的反腐战场上,已成为一支最富有战斗力的生力军。他们所到之处,一些“巨贪”、狗官,无不闻风丧胆。而纪检、监察人员,一旦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不少“巨贪”劣迹,是由群众揭发的),其威力就更是无与伦比了。

  日前,笔者参观了我省举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展览”。展览会既展示了我省廉政建设的成果,也揭示了不少惊心动魄的案例。其中,震惊全国的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全案走私案值达110亿元,涉及公职人员259名。其中厅级干部16人,处级干部64人。这个案件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中纪委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和广东省委的有力配合下,使案件得以快速突破、顺利查处,犯罪分子也一一受到严厉制裁。这是反腐的一个辉煌战例。其它侦破的一个个“巨贪”案件,无一不显示出纪检人员的艰苦努力和卓著功勋。由此足见纪检工作在反腐斗争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鉴于眼下反腐斗争的严峻形势,我经常这样想:精简党政机关是完全必要的,唯独纪检机构,我个人希望,不是精简,而是要破例让它壮大起来。参观时,我问一位纪委同志:你们的机构有多少人?他回答的数字要比我想象中少得多了。而他们所担负的任务,却是这样的艰巨而繁重。我想,如果把一些有理想、有抱负和精明能干的有识之士,组成一支反腐大军,这不但有利于今后的反腐斗争,也是广大人民所乐意看到和额手称庆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反腐力度加大 高官频频落马 (2000/07/25 11:51)
福州反腐新招 严禁滥发“红帖” (2000/07/25 07:05)
反腐“黑色幽默”:嫖娼反腐败论 (2000/07/21 15:53)
任仲夷语重心长话反腐--要想想怎样防止好人变坏 (2000/07/13 12:46)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