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通讯:高学历人才执掌中国战略导弹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22:41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成为中国军队权力的执掌者。

  拥有中国最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战略导弹部队,用科技和人才,把中国“导弹家族”的神剑打磨得越来越锋利。

  中国第二炮兵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张西南在又一个“八·一”建军节将临之前,骄傲地说,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师以上官员百分之九十八点四都有大专以上的学历,这说明中高级指挥员的整体素质在明显提高。

       大学生班长——大学生群体出现在军营

  被排在二炮“十大士兵标兵”榜首的徐海波原是计算机系大学生,他刚入伍时就自动请缨,改变部队落后的通信指挥手段,筹建指挥自动化网络。他的请求很快被批准,三年后,徐海波的设想变成了现实。

  这位爱动脑子的列兵在军营里可以充分施展智慧。他发现在训练和实装操作中性格组合的重要性,就提出建议。建议带来的奇迹是:无论单个专业号手技能,还是全营整体操作水平都大幅提高,操作失误创造了“零”纪录。

  徐海波还自荐当了文化教员。这位入伍时带了几十个计算机软盘和一堆科技书籍的大学生列兵,得知一些发达国家超过百分之九十五的士兵拥有高中以上文化,他受到震动:现代高技术战争呼唤高学历士兵——徐海波决定为此而努力。

  据悉,他最近和一位更年轻的大学生士兵获得了三十万元人民币的科研经费。他们研制开发某专业模拟器材及软件的设想再次获得了批准和资金的支持。

       硕士连长——知识就是军心和战斗力

  当初,环境工程硕士沈方泉到基层导弹部队的选择实在出人意料。转眼几年过去,他从一名文弱书生,已经迅速成长为导弹测试连连长。

  据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次重要军事演习中,沈方泉披甲上阵,再次执行试验和导弹测试任务。在多次测试失败后,因采纳了沈方泉的判断,导弹测试才终于一次成功。

  在科技时代,知识就是战斗力。有时,知识还是军心。战士李小舟刚入伍时,戴项链,留长发,班长说他,他就笑班长“老土”。沈方泉在纸上写了TPO三个字母,问他是什么意思。李小舟摇头答不上来。沈方泉告诉他,T代表季节、时代;P代表场所、职位;O代表目的、对象,这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衣着美学原则,是说衣着打扮除必须适合自身体型、年龄等情况外,还应符合时代、场合和目的要求。

  据知,李小舟后来成了一名好士兵,而沈方泉,正成为走向现代化大潮中的中国军队青年知识分子军官的代表。关于他的报道一时充满大陆报端,让人体会中国军队对智力的渴望,“科技强军”已从文字的演绎变成切实的行动。

      专家方阵——技术专家进入指挥决策层

  一批既精通导弹技术,又有实践经验和组织领导能力的专家,陆续进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团以上作战部队的决策层。目前,团以上单位总工程师已有百分之九十五被任命为同级首长序列,参与决策。

  据称,他们均为第二炮兵专家队伍中的“精英”,过去只能在保障后台,上不了决策前台。而在知识密集、技术复杂的战略导弹部队,能否科学决策,事关重大。所以,把领导决策由经验型改为技术型,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与此同时,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专家还被赋予四种“特权”:重大决策有监督权;长远规划有参与权;科研项目有否决权;咨询报告有越级提交权。

  从高楼深院中把专家请出来当“智囊”,只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立志要当科技之师庞大计划中的一部分。另有“神剑人才工程”、“技术尖子人才库”等名目被推出、在操作,科技强军计划正在不断向前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已经拥有二百多名博士、硕士生导师,涌现出工程院院士和一大批国家级中青年专家、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全部队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军官占军官总数的七成,所有军事主官都是大学毕业生。

  一位中国的科学泰斗曾经说过,总有一天,我们的军队会拥有一批硕士、博士连长、团长、师长,只有这样,军队才能真正强大起来。作者伍旭东王晓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