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辽平认为,中国入世对香港中小企业有四方面积极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06: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赵健)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经济部副主任王辽平表示,中国加入世贸后,对香 港中小企业将有四方面积极影响,包括:在内地的投资领域拓宽、投资机会增加;内销市场更加开放;产品出口更有保障;营 商环境更加理想。

  投资领域方面,王辽平认为,人们普遍注意到的银行、保险、电讯等服务行业更适合大企业,而中小企业方面则 主要是直接贸易增加;对内的批发零售放开,对物流、广告、货运代理方面的限制逐渐减少;专业服务如律师、会计师、设计 师等需求增加;制造业方面,纺织业可以有更大发展,而一些目前需要进出口配额的产品今後会取消配额或许可证,港商也可 逐渐投资经营这些产品,如矿产品、农产品、部份电子产品等。

  王辽平相信,内销市场方面将更加开放,过去港商在内地大多从事出口加工,内销市场开放后,港商到中西部投 资的潜力很大。同时,今後对外资企业的出口比例和外汇平衡等方面的规定都将修改。而随着内地金融体系的改革,销售资金 回收困难等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产品出口方面,王辽平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获得无条件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纺织品出口配额也会 取消,“反倾销”等不公平待遇将会解决,外商包括港商在内地的企业产品出口将更加顺畅。

  王辽平认为,中国入世后,港商在内地投资、贸易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法制更加健全、进 出口管理体制改革,税率进一步下降、非关税壁垒逐渐取消、外贸审批制改登记制、政策法规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金融外汇 体制改革加快等等,这些都有利于改善内地的经营环境。

  王辽平说,中国入世对香港中小型企业的影响主要是正面、积极的。同时也有不利影响,如竞争加剧等,但他认 为,港商产品与欧美产品并非同一系列,所以,港商的主要竞争对手可能来自内地企业。但香港企业和内地企业优势互补,应 该有利于双方的提高。(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