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市场观察:香港工商界积极准备迎接中国入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06: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赵健)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香港工商界也越来越积极 地采取各种措施,准备迎接中国入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香港工商界首先从理论上进行深入的研究,从各个方面探讨中国入世给香港工商界带来的影响。除了特区政府专 门组织跨部门小组进行研究外,香港总商会、香港贸易发展局等也聚集各行业专业人士,对此进行详细分析并作出了专题报告 。如香港总商会的研究报告为《中国加入世贸对港商的影响》,九个工作小组的报告详细剖析了各行业在内地的发展现状、中 国入世后为香港带来的契机、各行各业所面对的挑战、商界可作的准备,以及特区政府应如何协助商界把握机会、迎接挑战等 。这些研究,为香港工商界提供了实用的行动指引。

  同时,各方面也竞相举办有关中国入世的研讨会,通过专家学者的演讲,进一步加深香港工商界对中国入世带来 的影响的认识和了解。正在此间举行的香港贸易发展局市场推广日展览会上,主办单位就举办了一系列的有关讲座,如中国入 世后外商在中国的税务问题、给香港中小型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外资建立品牌及开拓内销市场的新形势、建立分销系统和 物流管理的方法、专业服务市场开放带来的机遇等等。同时,这个展览会还专门开设了中国入世贸的展馆,方便港商掌握新商 机。

  综观各方面研究,大多认为中国加入世贸,对港商而言,既充满机会也面临挑战。香港的中小企业固然因此而额 外开辟了探索商机的新天地,但港商面对的整体环境竞争也更加激烈。无论如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促使港商与内地的经 济合作,朝向更深、更广的方向进发。

  人们认为,港商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将视乎港商如何作好准备。为此香港工商界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 的具体措施。一些港商开始调整长远的策略和发展计划;一些商家积极寻找对象,与跨国公司或内地企业组成策略联盟,以增 加资本和技术的资源,藉此巩固港商在内地市场的地位;不少港商开始更多地关注内地的政策法规和市场信息,公司高层努力 学习普通话更成为公开的秘密;各商会也纷纷组织考察团、访问团前往中国内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试图开拓更广泛的市场 ;许多商家积极将自身的产品品牌推向内地市场,希望占领先机......

  中国加入世贸之后,市场将更加开放、法制将进一步完善、与世界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营商环境肯定越来越好 ,加上香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经济地位、自由港政策、完善的法制、成熟的市场经验以及港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相信 中国加入世贸之后,香港的工商界将得益非浅。(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