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国铁检机关精心编织铁路运输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09:57 检察日报

  为了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社会的稳定和人们的幸福,全国铁检机关以铁的精神,铸造铁的队伍,创造铁的业绩,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请看来自各铁检分院的报道:

  乌鲁木齐

  1993年,乌鲁木齐铁检机关对乌鲁木齐铁路公安乘警队一年内办理的“车交案件”进行核实调查,并对其中的8起案件进行专题调查,发现依法处理的只有2件。据此,1994年全路铁检机关开展了以“车交案件”为主线的立案监督工作。1995年,通过对1500多件车交刑事案件进行检查,全路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了29件44人,公安机关重新追捕了71人。几年来,“车交案件”立案监督工作作为一项制度得到了铁路司法机关的认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次进行跟踪报道,称这项监督工作丰富了我国监督史。

  昆明

  1999年4月,昆明两级铁路运输检察院与昆明铁路局系统内57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了联系制度。

  该院领导亲自深入基层,以走访等形式向代表和委员汇报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他们还定期向代表和委员发送《检察信息》和《简报》,使其及时了解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情况。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也通过代表、委员及时反馈到检察机关。他们根据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多次到基层站、段为职工讲法,受到基层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柳州

  二十年来,柳州两级铁检院共立案侦查涉嫌经济职务犯罪案件521件553人,为铁路国有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避免了数亿元国有资产的流失。二十年来,该院始终保持每年查办近30件案件的业绩,多次获得高检院和铁路局等上级机关授予的“先进检察院”等光荣称号。去年,柳州、南宁铁检院双双跨入首批“五好”检察院行列,其中南宁铁检院还被评为广西“十佳”检察院和“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上海

  上海铁检机关积极调研,写出了一大批专题研究文章,为铁路检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多好的思路。1997年以来,该系统干警共撰写调研文章600多篇,其中有140多篇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21篇论文获奖;1篇荣获高检院首届金鼎优秀奖。另外,他们还创办了《上海铁检调研》内刊。该分院还组建了兼职调研员队伍,并注意调研成果的转化,多年来,有数十项调研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工作文件等参考性意见。通过调研,干警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成都

  1999年年初,成都铁检分院率先在四川省铁检系统推行了主诉检察官制度,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6月,该院出台《关于实施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意见》,并选拔任命了15名主诉检察官。一年来,两级院主诉检察官共办理起诉案件600多件、涉案被告人1000多人,同时还追诉漏犯8人,并依法自主决定对177件起诉案件适用了简易程序,办案效率明显加强。该系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公诉人,其中有的被评为四川省检察机关“十佳”优秀公诉人。

  兰州

  二十年来,兰州铁检分院通过审查批捕、审查起诉,重点打击了严重危害铁路运输安全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特大暴力犯罪、涉枪犯罪、毒品犯罪和团伙盗窃犯罪,共审理各类刑事案件5183件,先后使10474名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制裁。

  该院坚持“严打”斗争,同时大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他们多次受到上级表彰,仅该院起诉处就多次荣获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先进集体称号,1995年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北京

  北京铁检两级院在铁道线上开展丰富多采的检务公开宣传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北京铁检工作的开展。他们精心制作宣传品、宣传栏,深入铁路各站段开展了大规模的检务公开宣传活动。他们还通过业务大比武等形式,加强干警素质教育。为了方便当事人,北京铁检系统干警统一实行挂牌上岗,实行告知卡和告知笔录制度;统一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推行“检风监督卡”、“案件跟踪监督卡”等监督方法。检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使干警素质和工作效率均得到明显提高。

  哈尔滨

  哈尔滨铁检系统坚持和依靠路局、分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在安排和部署重点工作之前,总是先进行深入调研;对办案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坚持请示报告,以取得领导的支持。路局和分局党委也曾专门选派优秀干部到检察机关任职,并对其后勤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充分保证。二十年来,该院共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分子13000余人,对开展预防犯罪和改变一些铁路沿线治安状况不好的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铁路运输收入稳步增长 (2000/07/27 09:27)
“五一”期间中国铁路运输吃紧 (2000/04/30 09:29)
中国铁路“十五”期间将建成高速运输网 (2000/03/31 09:52)
中国铁路推出一系列运输新产品 (2000/03/23 08:21)
中国铁路部署今年运输经营目标 (2000/03/23 04:5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