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厦门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内蒙古乌海市领导瞎指挥 导致治沙大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5:48 厦门晚报

  北京消息:在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治沙工程现场,去年9月在沙海中种下的树苗已经大部分枯死。内蒙古乌海市无视科学规划,盲目引进树种,耗费巨大人力物力修建的5000亩防沙治沙工程,也已沙化成流动沙丘。

  乌海市位于乌兰布和沙漠边缘。去年9月该市最大的一项工程--乌海市防沙治沙工程开工,其主要内容是把乌海市北部的沙丘推平,变成农业用地,周围再种上防护林网。按照乌海市决策者的这一想法,市里投入480万元,先后动用各种机械上千台次,包括市民在内的上万人上阵参加工程会战。今年4月份,一期工程完工的时候,以前连绵不断的5000亩沙丘被推成了平地,周围种上了22万棵松树、新疆杨、臭椿等苗木。然而时间过去了不到3个月,这些树苗大部分都已死亡。

  专家认为,乌海地区干旱少雨,地下水也不丰实,植树应该首选灌木。如果要栽种乔木,成本无形中会提高,而且后期管理成本更高。更严重的是,乌海市一期工程中用推土机推平的5000亩沙丘,原来是固定沙丘,上面覆盖着需几百年才能形成的沙漠表层土壤绵带植被。但现在这些沙漠中弥足珍贵的植被已全部被翻埋到地下,沙丘不仅没有成农田,今年春天几场大风过后,反而都变成了流动沙丘。

  据介绍,乌海市的生态工程,是内蒙古21个国家级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工程之一。但这个工程却是在没有专家论证,没有设计方案的情况下,在9天内仓促上马的。乌海市海勃湾区生态办主任柳建林说,去年9月11日市里开会拍板,9月20日工程就开始正式动工,属于“边施工、边设计、边干活”的“三边”工程,分管副市长选定了并不适宜的“好看”树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防治沙尘暴草的作用大 (2000/05/17 10:43)
专家认为防沙治沙有六个重点 (2000/05/16 08:00)
我国将全面启动大规模防沙治沙工程 (2000/04/15 08:5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