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市长徐匡迪论说“磁悬浮”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6:12 新民晚报

  “在当今世界,尚无任何其他国家上马‘磁悬浮’,唯日本和德国各建有一条实验线而已。为何上海一马当先,已立项建设国际第一条商业性‘磁悬浮’交通工程呢?”在昨天开幕的“’2000上海大都市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纷纷向专程到会作主题报告的上海市市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提出了上述疑问。

  “原因挺简单,后起就得跨越争先!”徐匡迪这样回答。他解释说,当过去我们尚在应用低速轨道交通时,发达国家已领先一步,研制开发了高速轨道交通。然而,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在这些国家的高速轨道交通上马还不久的今天,科技水准更高、速度更快、甚至要赶上飞机的“磁悬浮”又已问世了。对此,如果我们不跨越,而是亦步亦趋地沿着领先者走过的路追赶,那么也许将始终处在落后阶段。一些国家的高速轨道交通多系近十年内建成运营的,巨额成本尚未收回,倘建“磁悬浮”,除拆毁高速轨道外别无他方,但这样必然损失巨大,故难以为之。这反过来又说明,假如我们今天不跨越争先,未来就得落后长久。

  随即,徐匡迪告诉与会的中外学者专家,“磁悬浮”交通建成后,从人民广场到浦东机场,坐2号线地铁再换“磁悬浮”列车,耗时最多不超过30分钟,花费也不过数十元。他进而展望说,世界上第一条“磁悬浮”交通如果成功建设、顺利运营,必然具有推广的价值。“也许,未来人们从上海到北京,坐车反要比搭飞机快了……”(本报记者曹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市长笑谈磁悬浮:25分钟“轻舟”已到西湖边 (2000/07/28 09:10)
上海2002年前将建成全球首条商用磁悬浮列车 (2000/07/28 08:29)
上海磁悬浮列车项目将尽快启动 (2000/07/27 17:23)
专家反对京沪高速铁路采取磁悬浮方案 (2000/07/17 14:56)
何祚庥谈磁悬浮列车:又便宜又容易又好 (2000/07/05 13:06)
上海拟修建磁悬浮列车 (2000/07/03 06:19)
综述:磁悬浮列车既可望也可及 (2000/06/19 11:25)
德国磁悬浮列车工程被迫下马 (2000/02/15 10:10)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