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州用水还得重提“节约”二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7:06 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通讯员胡健芬报道:每年7月底8月初,广州市一般都会迎来用水高峰。然而,当昨天记者赴广州市公用事业局供水部门进行“探底”时,得到的回答是:今年夏季自来水高峰早在1个多月前就已到来,目前最有压力的是将达到375万吨历年单日用水最高点。

  用水高峰期提前反映何种问题?广州市公用事业局局长赵庆华和供水处副处长李志军分析说,这一方面说明广州经济在回升。去年上半年广州民用水量首次超过工业用水量,占到近5成,而今年1-5月份全市工业产值较去年同比上升16.7%,工业用水再次攀升。另一方面,这也是随着城市范围不断扩大、供水范围不断扩大的结果。如去年以来,广州供水部门已新铺180多公里的主干管网,城市供水不断向芳村、海珠及白云等城郊区发展。

  对经济发展来说,用水量增加,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供水主管部门却别有忧虑:这里隐含着广州用水浪费的另一信息。

  广州是一个水质性缺水城市,自来水水源近年受污染程度趋重,市民喝净水的代价趋高。如广州投资4.8亿元在离市区60公里的刘屋洲建立的东江取水点,运行1个多月来,单取水电费就达4000多万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目前广州自来水使用却有严重浪费:广州近年来市政建设工地“四处开花”,今年1-6月份野蛮施工导致爆水管的就达43宗,1米管径的水管“喷泉”屡见不鲜;随意用水现象也较多,有的市民甚至为用水方便,随意打开消防用水,并且只开不关,任水自流。

  调查显示,广州居民日均饮水不足2升,而日均用水却达到355升!为何会用这么多水?市公用局有关人士苦笑:“市民每天冲凉几次,抽水马桶一拉就是八九升水,能不多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