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加大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7:10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人民日报记者陈鹏 新华社记者沈路涛)我国在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政策上有新的规定,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任职条件、工资津贴水平、科研经费资助以及住房、保险、探亲、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较过去都有较大突破。这是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据介绍,最近,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人事部印发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意见》。意见规定,国家鼓励银行、保险、证券业和国有大型企业以能创造经济效益和单位有承受能力的原则,自主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由国务院主管部门制定办法,所需资金按现行资金渠道解决。回国后主持的科研项目,确属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急需的,申报立项后可由国家提供科研配套经费。

  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遴选,将根据岗位急需,通过公平竞争,择优聘用;也可通过其他形式,经适当渠道考察确定。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人选条件,按干部管理权限,可聘任或委任其担任银行、保险、证券等单位领导职务,及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领导职务或高级行政管理职务,可以担任司局级职务。

  回国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可保留国外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如绿卡)。根据工作需要,符合任职条件者经一定时间任职并放弃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可担任单位法定代表人。留学回国人员报酬应与其本人能力水平、对国家的贡献和所创造的社会经济效益挂钩,并建立竞争激励机制,根据职务、岗位变化和贡献大小进行调整。专利、专有技术、管理等要素可以参与分配。家庭生活基础在国外的,其合法收入纳税后,可兑换成外汇汇出境外。

  在聘用或任职期间,回国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将享受与用人单位其他人员相同的医疗、保险待遇。家庭生活基础在国外的可享受出国探亲假。随同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的家属(含外国籍配偶)在国内就业,用人单位有接收条件的,应为其安排工作。确有困难的,当地人事部门应积极帮助推荐就业。子女在国内上初中、小学的,由工作单位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就近安排到条件较好的学校或“双语学校”、“双语班级”,报考高中、大学的,可酌情给予适当照顾。

  宋德福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将通过改革奖励、津贴办法,逐步提高先期回国或国内成长的高层次人才的待遇,对于其中确有显著贡献的,可以同样享有相关优惠政策,以真正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留学加拿大怎样选择与申请学校? (2000/07/21 17:51)
自费出国留学购汇办法及标准未变 (2000/07/15 10:12)
1.8万回国留学人员成领头雁 (2000/06/30 16:43)
北京国际周显示留学生回国创业热潮将至 (2000/05/13 11:09)
北京欢迎海外留学高级人才回国创业 (2000/05/11 18:44)
北京推出重大政策鼓励留学生回国创业 (2000/05/10 18:13)
出国留学达32万人 回国人数年均增13% (2000/04/03 10:2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