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井冈山风景区惊爆贪污门票款窝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7:28 羊城晚报

  江西消息: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红色圣地。然而就在这本该是最圣洁的地方,当地的检察机关竟查出了一个贪污门票款的窝案———在博物馆所辖的五个景点工作过的人,除了大井景点那个扫地的,无一“幸免”地参与了私分作案。

  截至昨日,这起贪污窝案中的最后一个犯罪嫌疑人被起诉到了法院。至此,这起立案22件22人的贪污窝案,有20件20人被依法起诉到法院,其中13件13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其余几件法院正在审理之中。

  闲聊牵出贪污窝案

  1999年4月,江西省井冈山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在与人闲聊时听说了一件奇怪的事:该市博物馆的职工都争着到离市区近20公里远的黄洋界景点上班。井冈山人都知道,黄洋界是离市区最远的景点,半个月才能回一次家。这样艰苦的条件,为什么人人都争着去?检察官隐约听到的原因是到黄洋界上班好搞钱。

  该院立即组成办案组,开展了秘密的外围调查。从省内外30余家旅行社处,办案人员了解到井冈山一些旅游景点私分门票款的惊人黑幕。从1996年开始,只要导游带团队上井冈山到市博物馆所辖的景点参观,景点工作人员就会对导游打折,即导游只按实际参观人数的70%付钱,景点不给门票,导游回旅行社后直接凭出车单上游客总数的70%报销门票款。

  办案人员还发现,井冈山市博物馆所辖景点的工作人员都有涉嫌私分门票款的问题。

  历史旧址上演贪婪一幕

  在众多涉嫌贪污的景点中,检察官决定选择大井毛主席旧居景点作为突破口。

  结果令人震惊,大井景点除一名扫地的没有参与作案外,其余工作人员全都参与了私分票款。

  随后,其他景点私分票款的事情也逐渐浮出水面。在博物馆所辖的五个景点工作过的人,像蜘蛛结网般全卷入了私分票款的黑网中。

  而著名的黄洋界景点的贪污问题最为严重,分钱在5万元以上的人有多个。据说有一个工作人员在此工作一段时间后,馆里要调他到别的景点,他不愿去,竟“愤怒”地与领导拍桌子。

  从1996年就开始在黄洋界哨口管理所上班的高建国,银行存款高达14万余元,有8万元无法说清来源。办案人员最后查实,1996年6月至1997年4月间,高在黄洋界伙同同组其他工作人员采取与带团导游按3∶7比例打折、收钱不给门票或一张门票剪成两张卖等手段,共同平均私分打折来的门票款。组里同事调换后,高建国仍采取同样的手段,照贪不误,如今高建国一审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井冈山市博物馆对所辖各景点的工作人员进行过调换轮岗。而这些尝到私分票款甜头的工作人员走到哪,私分门票款的黑手就伸向哪,大家心照不宣地贪污。真可谓“铁打的景点,流水的贪污!”

  通过查办井冈山市博物馆这五个景点的贪污窝案,检察机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2万元。

  参与作案者围攻办案人员

  1999年7月,当检察人员到博物馆召开会议敦促他们投案自首时,他们却在会场上鼓起倒掌;当依法传唤两名负责的组长时,博物馆的几十人竟围攻检察院,集体“罢工”。幸得井冈山市委和市政府对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不仅压下了这股邪气,还使案件得到顺利地侦破。(周文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原鹤壁市交通局局长贪污受贿案二审终结 (2000/07/26 10:38)
原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刘中山等贪污受贿被提起公诉 (2000/07/24 19:45)
河北元氏县法院院长贪污受惩处 (2000/07/22 12:31)
南通一干部为嫖娼虚开发票贪污公款30万 (2000/07/20 14:02)
合伙贪污80万 “新闻人”自成新闻 (2000/07/17 11:3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