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纪念“唐山大地震”24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7:36 北京晚报


为了让人们记住这场灾难,唐山市保留了一些废墟作为遗迹,供人们参观


轮椅上的妇女不愿回忆往事,更乐于编织未来的生活(鲍道微摄)

  同样的龙年,同样的7月28日,24年前的今天凌晨,一场震惊世界的大地震发生在我国的唐山。虽然只有短短几秒钟的时间,但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重工业城市却瞬息之间化成了一堆废墟,24万多人葬身在瓦砾中,16万人受到重伤。

  昨天,本报特派记者前往唐山,走近了24年后的唐山人,目睹了他们在平静中度过了龙年的“7·28”。

  抗震纪念碑出奇的安静

  昨天下午,一场暴雨“袭击”唐山,雨后的抗震纪念碑显得更加肃穆。整个广场只有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坐在纪念碑前的台阶上,静静地喂一群广场鸽。这种和谐的美好场面使人感到安静,因为眼前的现实怎么也无法同24年前的废墟结合起来。

  纪念碑后面的唐山市地震资料陈列馆在下午的3时才正式对外开放,然而记者发现,直到开馆后20分钟时,才有第一批的4名外地游客进入参观。这个向市民惟一全面介绍“唐山大地震”的纪念馆作息时间有些特别:午休是从中午11时30分至下午3时共3个半小时,而下午开馆时间只有3时至5时30分共两个半小时,难怪记者听到一位唐山市民对自己的外地亲戚说:“别进去了,里面真的没什么意思。”

  截瘫疗养院我不愿回忆

  一位唐山市的知识分子告诉记者,按着人口的比例计算,唐山曾经是世界上截瘫患者最多的城市。而唐山的截瘫疗养院在当地是截瘫者最集中的地方。

  当你面对一个个坐在轮椅上的截瘫者,却非要他们讲出自己是如何受伤时,你会觉得自己的问题是那么的不人道。尽管有的人会眼望远方娓娓道来自己的经历,但还是有人回答:“对不起,我不愿回忆过去。”这是一次艰难的采访。在这里,用来看电视的房间却没有一张板凳,因为所有的人都是自己坐着轮椅赶来的。今年53岁的张四枝是1981年建院时就在这里的截瘫元老了。她在地震前还是河北大学电子系76届的毕业生,她是地震前3天才从外地赶回唐山的家里的。原定28日应该由她出面宴请以前的同学的,现在那永远只能是一个最美好的愿望了。

  和世界冠军邓亚萍重名的大姐今年52岁,但她是这里的新成员。地震发生时,她怀里死死抱住自己只有两岁的儿子,强烈的求生欲望使她在瓦砾下面坚持了18个小时才被救起。后来她才知道,丈夫和其他人是根据自家窗口的香椿树的位置才找到自己的。在今年6月份因病来这里之前,她一直同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截瘫者康复村劫难后的爱巢

  当年在截瘫疗养院中的治病者中,许多都是20出头的年轻人,身体的伤痛并不能抹杀他们对爱情的渴望。他们同样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于是就有了后来著名的康复村。

  记者昨晚到了康复村时,那里有的人在打麻将,有的聚在一起聊天,还有的在逗自己的宠物狗,村长杨长禄告诉记者,这里住着23对在截瘫疗养院中结婚的夫妻。

  44岁的王晓慧告诉记者,每年一到这几天,她就格外地难受,那场大地震似乎就发生在昨天。发生地震时如果她呆在自己的家里,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因为她家的楼没有倒塌。但那天晚上10点钟,一个要好的女同学由于父母外出请她到家中陪自己,她就这样被砸断了双腿,而那个要好的女同学则再也没能爬出瓦砾。

  年轻的人们地震似乎很遥远

  8岁的张鑫开学就要上二年级了,当记者问她什么是地震时,她笑着回答:“就是家中有点晃动呗!”“那你会不会感到害怕呢?”“不怕,因为我妈妈告诉我没什么可怕的。”童言的天真中透着勇气,令人佩服。

  南厂中学的李雪现在上初二,她告诉记者同学之间几乎没怎么说过地震的事,平时学习太紧张了,没时间想别的东西。另一个高二男生苏明说,一周以前唐山出现了要再次地震的谣言,起初还真有点当真,但事后也不再当回事了。

  唐山人致电安南兴建地震博物馆

  今天上午,记者见到了一个特殊的唐山人,他就是曾经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在中国唐山建立世界地震博物馆的葛昌秋。他在向安南陈述缘由时指出,世纪之交的土耳其、希腊、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都发生了强烈的地震,百姓失去家园,人员伤亡惨重,财产损失巨大,故应在唐山建世界地震博物馆。

  葛昌秋还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他和同事到南京出差,在火车站存包时由于位置已满没存成。后来那个工作人员听说他们几个人都是经历过大地震,又是重建家园的唐山人时,又是崇敬、又是佩服,破例用自己的柜子为他们存包,这让葛昌秋十分感慨。

  尽管许多人对大地震的感觉是不堪回首,但更多的唐山人充满了乐观精神。一位姓马的“的哥”在送记者去康复村的路上说自己家正好赶上地震,当记者还在委婉地措辞想了解是否他有亲属伤亡时,他平静地说:“我妈和我兄弟都砸死了。”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事实了,用不着回避,唐山人比较“生”(当地方言),越有挫折越坚强。

  这也许就是唐山20年后重新崛起的秘密吧。正如纪念碑上的碑文:“然唐山不失为华夏之灵土,民众无愧于幽燕之英杰,虽遭此灭顶之灾,终未渝回天之志。”(本报记者侯振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唐山地震幸存者致函联合国建议建博物馆 (1999/11/23 08:59)
唐山建成大地震遇难者纪念堂 (1999/11/18 15:54)
台湾地震救助与重建考察团到唐山考察 (1999/11/02 23:1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