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天热导致沈阳火灾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9日06:30 辽沈晚报

  7月24日,记者从沈阳市消防局了解到,进入持续高温的夏季以来,由于城市居民生活用电量开始显著增大,加之部分房屋的电路老化等原因,在高温和雨天里,电气火灾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多。据沈阳市消防局自动化消防通信中心显示,从6月30日至7月10日,沈阳市共发生电气火灾38起,其中18个大型变压器起火和爆炸,有13所建筑里电气设施起火,有7辆机动车因电路打火引起火灾。

  沈阳五三工厂2000平方米厂房毁于电火

  4月22日晚8时,位于沈阳市沈河区惠工西一街30号的沈阳五三工厂厂区发生火灾,一座2000平方米的厂房被大火烧毁。据了解,这是今年沈城最大的一起火灾。事后调查得知,这起大火是厂房内老化的电源线被雨水浸湿短路打火引起的。

  当晚,天降小雨。五三工厂内突然停电。不一会儿,更夫方清民便发现车间房上冒烟起火。由于厂房均为砖木结构,烈火急剧蔓延,很快形成一片火海。

  沈阳市消防局调集了12个消防中队、36台消防车、300多名消防官兵,扑救6个多小时,才将大火扑灭,保住了另外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

  据介绍,沈阳五三工厂建于1934年,厂房早已陈旧。去年,五三工厂与沈阳七二四工厂合并。他们忙于搬迁而忽视了消防安全,车间内电源设施都已老化,电线接头松动,绝缘层损坏失效。车间内3个月空无一人,但工厂一直为这里送电,而厂区内没有专业电工管理,成为消防安全的死角。22日下雨时,雨水漏到了裸露的电源线上,造成短路打火,引起了火灾,烧毁了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尽管厂房内大部分机器设备已经搬走,但着火车间内没来得及搬运的表面处理机等各种生产设备及材料均被付之一炬。

  火情不断

  据市消防局官兵介绍,7月2日,位于沈阳市松花江街的一台变压器突然爆炸起火,变压器不停地喷火,北陵消防中队火速赶到火场,切断了电源,将火扑灭,避免了人员伤亡,但价值2万余元的变压器已被烧毁。7月3日凌晨3时,位于兴顺街84号的正风洗浴中心天棚电源设施突然起火,烈火很快将洗浴中心吞噬,及时赶到的消防官兵奋力扑救,才保住了与洗浴中心毗邻的正风超市,但洗浴中心损失惨重。

  6月30日6时,一辆装有大批货物的大客车行驶到五爱市场附近时,车体的电气部分突然起火,并很快蔓延到整个车厢,价值3万余元的货物被烧毁。

  用电量大增是电火的重要原因

  用电量增加是造成电气火灾的重要原因。

  记者从沈阳市电业局用电营业部获悉,进入6月份以来,我市居民生活用电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0%。据市电业局用电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月至5月,我市居民生活用电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进入5月份之后,我市气温开始升高,用电量也随之增加,全月居民生活用电量达10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加10%以上。到6月份,全市的用电量大增,到27日止,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成以上。而全月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212%,其用电增加的幅度是近年所少见的。

  据了解,今年以来居民生活用电的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因为居民家用电器的增加。今年以来,我市居民家中的空调、电扇、淋浴器已普遍使用,由于气温的升高,一些家庭冬天不用的冰箱也重新开始启用。据估计,今年夏天我市居民的生活用电将居高不下,而今后几个月,全市的用电量还会增加。

  电业人员告诉记者,在用电高峰时期,一定要注意安全。新房子一般按8千瓦设计,老房子因原来的设计标准较低,所以在用电时,最好几种电器不要同时使用。同时,住房的产权单位要定期检查线路,特别是房龄较长的电线线路都或多或少存在线路老化问题,成为火灾隐患,一定要及时更换。 王忠喜、赵正义、本报记者陈琦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