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人大颁布法规:重大事项决定权在人大手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9日17:27 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启旺、通讯员任宣报道:为期三天的广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昨天在广州闭幕。会议诞生了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规。

  昨天下午,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以53票赞成、2票弃权通过了《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下称《规定》),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它界定了11类应当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并由它作出相应决议、决定的重大事项,以及17类应当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常委会可以提出意见、建议的重大事项。历来因“重大事项”界定不清难于操作,人大常委会未能较好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现在问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公用事业收费说涨就涨,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缺乏透明度,以及有些重要事项的决策由于缺乏民主、科学程序和必要的监督而造成重大失误和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等等,使社会呼唤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邹鸿铨等11位省八届人大代表在1995年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建议,要求省人大制定关于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地方性法规。去年11月,草案终于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初审。

  据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介绍,该法规最大的特色是结合当前广东实际,将重大事项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由人大常委会决定的事项,一部分为向人大报告、由人大提出意见建议的事项。据介绍,在界定重大事项范围时,主要从三个方面把握: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来确定重大事项的范围;把对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重大影响的事项确定为重大事项;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对人民群众生活有很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事项范围。另外,该法规适用于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而不只是某一级,这也是区别于外地立法的特色。目前,全国只有10多个省市或较大的市有关于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的地方立法。

  这项立法的完成,使广东在人大的四大职权———立法权、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监督权方面,都有了自己的地方性法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内容摘登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