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打造“中央商务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9日17:43 北京晚报

  本报讯:今天,朝阳区一幅突出“CBD”三个字母的宣传画随处可见。“CBD”是英文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的缩写,被译为中央商务区。宣传画告诉人们一条信息——朝阳区将于8月15日举办国际商务节。

  当你进入“国贸”写字楼就可看见,在其大厅的标志牌上是福特、大众、三井、伊藤忠、埃索、壳牌石油等一连串广为人知的世界500强大企业的名字。一位负责业务的小姐以充满骄傲的语气告诉记者,如今,国贸中心是众多的跨国公司和商社进驻北京的首选港口。世界500强大企业在中国设立办事机构的有160余家,其中入驻国贸的就有56家之多。国贸“商界联合国”的地位至今无人能够挑战。这已成为朝阳区发展的独特优势。

  如今,随着摩托罗拉、惠普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的入驻加盟,以国贸中心为核心的周边地区正在成为北京市的商务中心区。该地区地价迅速攀升,昨天,记者获悉,国贸写字楼的租金为每平方米每月62美元,远远高于东方广场每平方米每月平均34美元的租金标准。

  国贸中心的崛起,有力地带动了周边的发展,也拉动了朝阳区的发展。北有汉威大厦、嘉里中心大厦,东有中服大厦、锦绣嘉园、现代城住宅区,南有航华科贸中心、九龙花园住宅区等,还出现楼盘围着国贸盖的现象。“国贸商圈”这一说法在房地产业界早已不胫而走,成了众多写字楼、公寓和住宅区的重要卖点。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柯焕章院长认为,以“国贸商圈”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区域相当大。所谓“朝外商圈”、“燕莎商圈”,其实都可看作“商务中心区”的组成部分。

  今天上午,朝阳区委书记蒋效愚告诉记者,早在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就已明确提出要在建国门至朝阳门、东二环至东三环之间,开辟具有金融、保险、信息、咨询、文化和商务办公等多种功能的中央商务区。加入WTO必将大大促进首都经济的结构调整,北京将迎来外来投资的新高潮,特别是作为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域的朝阳区,将通过营造北京CBD获得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建设中央商务区是朝阳区未来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21世纪朝阳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蒋效愚认为,环顾北京各区县,打特色牌成为发展趋势,比如平谷大桃、大兴西瓜、门头沟旅游、顺义的现代化农业和啤酒等,而朝阳区的优势就是要突出商务区的建设和规划,要发展国际化的商务区,便会产生一批新兴产业,因此“涉外经济”或者说“窗口经济”将成为朝阳区的一大特色。(记者郭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