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图文报道:武警黎桂城勇擒歹徒壮烈牺牲(3)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30日14:25 南方网


圆圈中的血迹是黎桂城倒下时留下的。

  现场:目击者讲述事件经过

  参与擒拿歹徒的值勤武警战士唐家富:我和黎桂城一起在售票厅前值勤,看到两名歹徒跑过来,其中一名身高1米70左右的歹徒刺倒了列车长,黎桂城跑过去制服了一名歹徒,我去追赶另一名歹徒。黎桂城抓住歹徒后,没想到这名歹徒从腰间拔出刀向黎的左下腹捅去,看到后,我急忙抢救黎桂城,另一名歹徒跑掉了。

  武警广州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二排长万江锋:在接到对讲机报告后,我赶到售票大厅门口,与战士唐家富一起抢救黎桂城,帮他捂住伤口,将其扶上一辆的士送往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急诊科。

  武警广州支队一大队沈建军:黎桂城是负责早上6时至中午12时的值哨。昨日上午9时多,得知战友遇刺后,一名代班哨位立即通知了队长,我也立即赶到事发现场。黎桂城当时躺在地上,流了很多血,左腹肿得很大。我立即和民警将他送到医院,在车上他流了很多血。

  铁路职工上下通道口执勤的民警刘鹏湖:当时我坐在值班室,桌子上的对讲机突然响了。我一听是副中队长张小军说有歹徒往我这个方向跑来了,我从门口提了把扫帚,就赶紧出来了。这时候歹徒已经上了人行天桥的第二层,他一抬头看见我又是穿着公安制服的,脸上特别绝望,掉头又往回跑。

  阳明饭店邵姓员工:歹徒被警察追赶,先是跑到西边天桥上,又从天桥跑下来到饭店前,浑身是血,他可能觉得身上都是血,就脱掉了上身的T恤,光着背,蹲在对面店铺门口,用刀向自己乱捅,接着向包围的警察提出要打电话,警察把手机递过去,没打通,歹徒就冲进了旁边的广城招待所。

  广城招待所员工陈宏兵:歹徒被七八个警察追过来后,先是在对面的店铺门口蹲下向自己连捅几刀,流了很多血,接着向我们这边冲来,拿了一罐红牛饮料、一罐可乐、一罐健力宝,扔下20元钱,每一罐只喝一口就扔了。接着要打电话,这时我告诉他打不了长途,他就骂我:“操你妈的,你给不给我打!”并用刀指着我,我吓得往二楼跑,这时他又拿起柜台上的纸,好像要写什么。纸条已给民警拿走。接着,民警围拢过来,用木棍戳他,后猛击他的头部,打了三棍,击昏后,铐上手铐带上了警车。

  声音:失去这样的好战士我们感到万分痛心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打击犯罪决不手软

  本报讯昨天下午,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广铁公安局在火车站贵宾室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武警广州支队战士黎桂城在火车站广场执勤时英勇献身的经过。

  有关人员介绍了黎桂城的生平以及勇擒歹徒的事迹。广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为失去这样好的战士感到万分痛心,自流花地区整治以来,这是军警民联合谱写的一曲打击犯罪的凯歌。广州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强跟铁路公安的合作,坚决打击犯罪,决不手软。

  记者手记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昨日下午2时许,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外科楼手术室外,所有的人都沉默不语:见义勇为英勇献身的武警战士黎桂城的遗体正从手术室推出来,他身上盖着白布静静地躺在那里,护士小姐为他整理衣服。他永远离开这个缤纷的世界。他才20岁,正值青春年少,血气方刚!

  在那一瞬间,纵使你是铁石心肠,你也会为他的英年早逝而惋惜!你不得不去怨恨,怨恨这个本该十分美好的世界里怎么存在那么多罪恶?!

  所有的读者都知道,一直以来,广州火车站、流花地区的抢劫、吸毒、卖假票、宰客电话十分猖獗,整治了无数次,最终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昨日,记者在火车站广场的治安亭采访的短短两个小时里,前来报案的就有5宗,丢钱包的、被抢的、买了假钞的、被拐的,记者深深体会到火车站里的复杂。

  但记者又在短短的10个小时的追踪采访中看到了希望!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列车长冲上去了,武警战士冲上去了,民警冲上去了,还有一个市民的声音“阿Sir,他有刀!”这让记者分明感到: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当然,有人在议论,为什么站出来的只有武警战士和列车长?要整治好火车站,去污除垢,还需要更多的人,像黎桂城、王延初那样大义凛然、挺身而出的人,也只有拥有这样的浩然正义,才能有效震慑暗藏在角落里的罪犯。

  就在3个月前,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三次微服私访广州火车站,在亲历百姓之痛后他向盘踞广州火车站的邪恶势力宣言:要让犯罪分子“闻穗丧胆”!昨日,在沾满烈士鲜血的广州火车站30米台阶采访,记者看到了这种曙光,并坚信有一天,到广州火车站乘车的人不再提心吊胆。

  医院:三台手术同时进行

  两名受伤的英雄和一名受伤的歹徒,先后被送到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抢救。该院接到伤者后,在10分钟内调来9名普外科医生、5名麻醉师参与抢救。三台手术同时进行。

  列车长王延初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该院急诊科苏主任说,最先送到医院的是王延初(广州客运广沪四组列车长、湖南衡阳人,24岁)。王被送到医院时,全身苍白、出冷汗。经检查,有一个伤口穿过其右侧胸透腔,并刺穿腹腔。医生通过穿刺从其肚子抽出了不凝固的血,初步诊断伤到脏器,决定马上动手术。开腹后发现其肝破裂,抽出腹腔积血1000ml,发现胳肌有渗血,立即做胳肌修补。手术中发现病人呼吸困难,原来其胸腔积血,就对他作了右侧闭式引流,放出胸腔积血1200ml。手术后,他的病情有所好转,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勇战士黎桂城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普外科主治医师程黎阳详细介绍了武警战士黎桂城的抢救经过。他说,术前发现黎左下胸壁有一约2·5cm的伤口,切开腹壁入腹后,就发现腹腔壁积血约1800ml,含大量血凝块。吸净积血后,探查发现,刀刺透其左肝叶后再贯通尾状叶,最后伤及肝后下腔静脉。左肝表面刀口长约3·0cm,下腔静脉刀口长约2·5cm,出血主要来源于下腔静脉和肝左静脉,因下腔静脉刀口大,出血猛,位置深,难以压迫,也无足够时间进行全肝血流阻断。黎桂城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于当日下午1时45分死亡。

  未明身份凶徒出于人道尽力抢救

  未明身份歹徒送往手术室后,发现其肝左叶破裂出血,医生即对其进行修补。手术后歹徒病情稳定,但仍未脱离危险。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另据主刀医生介绍,根据歹徒手术前后的反应推断,该歹徒神智处于清醒状态。后来案犯终于开口说话,印证了医生的推断,但他说出的话却令人啼笑皆非———当主刀医生问他吃过早饭没有,该案犯回答说:“吃了。”之后再没有吐出一个字。

  档案:凶徒身份不明

  由于歹徒一直拒绝配合,他的身份未明。他身上有两件能证明身份的物品,但因不一致,目前仍无法证实其身份。这两份证明如下:

  一个驾驶执照,上面写着:李军刚,男,22岁,汉族,陕西省渭南市南师乡桥四组。

  一个残破的身份证(凭肉眼无法识别真伪),由永宁县公安局1998年5月31日签发的,上面写着:杨志军,1973年1月14日,宁夏永宁县水电局家属,身份证号码为:640121730114037。采写:本报记者、张蜀梅、石磊、任伟、王青草、通讯员刘正军、曾令平、张金良、实习生官茂智、摄影:本报记者梁音、吴峻松、轩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报道:武警黎桂城勇擒歹徒壮烈牺牲(2) (2000/07/30 14:14)
一武警战士在广州勇擒歹徒壮烈牺牲 (2000/07/30 01:34)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