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朱总理痛斥的“豆腐渣”大堤重建还是“豆腐渣”(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30日18:44 羊城晚报


滑塌的湖口双钟圩大堤现场

  本报综合消息:前年长江发生百年一遇的大水灾,朱总理在江西九江视察时曾痛斥当地防洪堤是“豆腐渣”工程,但今年洪水还没有来,4月9日,投资上千万元新修的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的双钟圩防洪堤却先倒了。

  “双钟圩的滑塌,是各种失误叠加造成的。到目前为止,调查没有发现其中有贪污腐败或偷工减料问题。”7月21日,江西省水利厅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湖口县城位于鄱阳湖与长江的交汇点,双钟圩的目的是抵挡鄱阳湖水进城。

  双钟圩工程初设概算2229.94万元,下达计划1555.47万元。到4月9日滑塌前,共完成投资1295万元。堤坝滑塌最大位移60余米,最大沉陷约10米,滑塌体面积约7800平方米,塌方7.7万立方米。

  九江市和江西省主要领导会同专家迅速赶到现场,3天后,水利部派出6人专家调查组进驻湖口。调查结果认为:设计上对地质情况没有摸清楚,工程措施不当;施工方对软土的观测不及时,观测资料没有及时送交设计、监理单位;监理工作不坚决;业主作为质量总负责,把关不得力。

  但所有责任单位都在“喊冤”。

  设计单位认为地质勘探提供的数据有问题,而且初步设计方案一般要花3年时间,由于上下压力,他们只能用半年时间完成设计。施工方武警水电二中队负责人表示:施工的武警水电二中队负责人说:“我们百分百按设计方案施工。堤倒后,我们专门从河海大学请来了两位专家。他们说,在这样的基础上建堤,简直是天方夜谭,因为工程设计中没有处理好地基。”监理单位江西建广土木工程监理公司则认为,“设计方面不考虑,我不能擅处采取措施”。按照水利工程建设新的项目法人制的要求,作为业主单位的湖口县双钟圩工程建设项目部应对这次滑塌事故“负总责”。但他们一脸无奈:“设计、监理都是省里找的。只不过去年8月省政府有个文件,才让我们当业主。”

  长江流域6月中旬进入主汛期。根据水利工程的要求,主汛期期间禁止施工。为了让双钟圩在今年汛期就发挥防洪功能,九江市和湖口县都要求双钟圩的基础部分在5月之前建至19米左右,县城群众对此也寄予厚望。谁也没想到,双钟圩的填土基础墙只建到18.6米高程就功亏一篑。

  “程序上经过科学决策的工程建设,如果作为一刀切的政治任务去完成,就容易让科学决策变形、变味。”江西省一位水利专家指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洪水还没来 江西九江“豆腐渣”江堤倒塌 (2000/07/17 10:06)
硕士局长炮制千万元“豆腐渣” (2000/05/24 10:27)
动态:江苏整治“豆腐渣”住宅 (2000/03/17 10:00)
教学楼成“豆腐渣” 一批干部被停职 (2000/03/03 05:35)
对“豆腐渣”工程法律有辙没辙 (2000/02/29 10:36)
江苏开展建筑质量检查 严惩“豆腐渣”工程 (2000/02/22 15:51)
江西宜春一项“豆腐渣”致使8人赴黄泉 (1999/12/29 11:10)
钱塘江“豆腐渣工程”案 法律难究肇事人 (1999/12/23 07:03)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