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两弹一星” 镇国之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08: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在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七十三周年的时候,在今天官方特别强调保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时期,“两弹一星”更引人注目。

  “两弹”中的运载火箭,“一星”中的卫星,都是中国航天系统技术工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中国的地地战略导弹、潜地导弹、飞航式导弹;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返回式卫星、“神舟”号飞船等试验成功,更鼓舞了无数炎黄子孙。至此,中国航天已在世界航天领域上确立了重要位置。

  宇航员待命升空

  时下,中国航天的最大新闻是“神舟”号载人试验飞船。她半年前首次试飞成功,虽然没有载人,但通过各种生物和载人实验,为最终实现载人飞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外电说,此举标志着中国的航天工业“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可确保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将人送进太空”。

  载人航天计划是中国迄今航天史上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工程。据透露,它共有四项基本任务,即突破载人航天基本技术,进行空间对地观察、空间科学及技术实验,提供初期的天地往返器和为载人空间站大系统积累经验。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权威人士称,目前中国首批太空人已经训练选拔出来,正在进行一系列的人与飞船适应训练,待命升空。

  据悉,中国正紧锣密鼓地对第二艘空舱载人宇宙飞船进行发射前的技术调试和数据测定等准备工作,预计发射时间将会在今年十月前后。专家介绍说,前苏联和美国在成功发射载人飞船前,分别进行了七次和二十一次无人飞船升空试验。

  所以,火箭技术专家王永志指出,这一计划将分三步实施:第一步以飞船起步,发射无人飞船和有人飞船,将航天员安全地送入近地轨道,进行适量的对地观测和科学试验,并使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实现载人航天的历史性突破;第二步重点完成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试验和发射长期自主飞行,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尽早建成中国完整配套的空间工程大系统,解决中国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更大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

  五大突破显实力

  航天是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和国防实力的标志,中国航天技术在世界高技术中取得了应有的位置,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研制成功了各类战略战术导弹武器,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的国防实力。一九六四年六月,中国自行设计的东风二号中近程地地导弹发射成功;一九六六年,导弹核武器发射试验成功,一九九九年新型远程地地导弹首飞成功。

  二是研制成功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可发射各种不同轨道的人造卫星。长征系列火箭已进行六十一次发射,共发射成功了六十多颗不同类型的人造卫星,包括二十七颗国外研制的卫星,发射成功率为百分之九十。

  三是长征火箭进入了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

  四是航天部门研制成功了多种人造卫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航天效益工程具有成效。

  五是载人航天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宇航员进入太空已为时不远。

  航天器发射成功率高

  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负责。该集团成立一年多来,成功进行了新型远程地地导弹发射实验;发射了中巴联合研制的“资源一号”卫星;实施“神舟”号实验飞船首飞,并获圆满成功。

  今年一月二十六日,“长三甲”火箭发射“中星22号”通信卫星,六月二十五日“长三”火箭又成功地将“风云二号”气象卫星送上太空,使“长征”火箭创造了自一九九六年十月以来,连续十九次发射成功的纪录,在国际同期的航天发射中保持了较高成功率。近日,中国和巴西在北京举行了第二颗地球资源卫星总装测试合同签字仪式,将为两国提供一颗新的地球资源卫星。

  航天技术开始进入经济和民生,其成果已推广运用到通信、气象、资源勘探、环境保护等领域。通信卫星的发射和投入使用,促进了通信、广播事业发展;气象卫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天气预报准确率;返回式卫星提供的图片在资源勘探、城市规划、铁路选线和国防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已建立起稳定正规的空间飞行器研制体系,卫星研制技术已日臻成熟,正在为未来几年内实现载人航天而努力。同时,中国目前正在开展大容量通信卫星、导航定位、减灾等多种卫星方案的预先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预计到二0一0年,将建成两至三个天地一体化卫星应用网络体系。

  “发展航天,振兴民品,改革创新,提高效益,走向世界”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方针。该集团总经理王礼恒表示,今后将不断提高长征系列火箭的质量和成功率,加快载人航天工程和深空探测技术的研究,努力提高武器装备的研制水平的发展思路。中新社记者朱大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人物:“神舟一号”的官兵们(2000/07/11/ 13:29)
军报披露中国航天发动机研制过程(2000/07/03/ 11:05)
中国准备发射第二艘太空飞船(附图)(2000/07/03/ 04:39)
专家报告透露我国将建立太空站(2000/06/09/ 12:27)
我国发射载人航天飞船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