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 深圳8.18 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徇私舞弊 辽宁一公安分局局长被判刑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03:03 辽沈晚报

  明知该人是朝阳警方正在抓捕的抢劫案犯,却在收取罚款4700元后将人放走,还在朝阳警方来抓捕人犯时为其通风报信,使案犯逍遥法外3年8个月。7月10日,原北宁市广宁公安分局局长陈生被北宁市法院以徇私舞弊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7月26日,不服判决的陈生向法院提出申诉。

  1995年3月7日早5时50分,在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至朝阳的大客车上,北宁市大市镇大一村村民张瑞朋、董树刚、娄成胜、田国臣等以“甩三张”的方式正合伙上演一出骗钱闹剧:几人声称只要在两张黑桃一张红桃的“交错变幻”中,找出哪张是红桃,“押对多少钱就给多少钱”。几个人假作互不相识,牵驴圈套演得惟妙惟肖。这时乘客张某贪财心切,一头撞了进去,与娄成胜押了4次,输掉265元,年轻气盛的乘客王某也在一旁押了几次,输掉800多元。

  “有钱拿出来看看,没钱就不玩了。”在诈骗团伙的激将法下,急于翻本的乘客王某不知是计,竟激动地将上衣兜内的4000余元钱掏出来亮在众歹徒面前,见钱眼开的歹人一把将钱抢去,随后跑至车厢前,招呼司机停车,王某向他们要钱反被打了两个耳光。车停在边杖子附近时,张瑞朋一伙跳下车逃跑,乘客王某心急如焚追至车下,一把抓住董树刚的胳膊,这时田国臣等人返回,一顿砖头、拳脚把王某打倒在地,王某头部流出了鲜血,几人拉出董树刚再次逃窜,王某强忍疼痛爬起来又追,又将董树刚抓住,扭送至公安机关。其他几人暂时逃脱。

  之后,案犯娄成胜、田国臣也相继被北宁、朝阳警方抓获,随后在1996年5月和1997年8月,董、娄、田被以抢劫、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9年、10年、9年。而案犯张瑞朋一直在逃,直至1998年11月13日,被朝阳市龙城区公安分局抓获。1999年5月,张瑞朋被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

  抢劫犯惊曝分局长舞弊内幕

  终被绳之以法的张瑞朋之后向检察机关交代了他藏匿3年8个月逍遥法外的内幕:是因为有原大市镇公安派出所所长、现任广宁公安分局局长的陈生为他通风报信。

  1995年3月7日,张瑞朋等作案当天晚上,朝阳龙城区公安分局的干警即押解董树刚赶到张瑞朋家中抓捕他。但当晚张瑞朋没回家,抓捕未果。

  次日,朝阳警方到北宁市公安局刑警队通报了这起抢劫案的性质及犯罪事实,要求协助抓捕,北宁市刑警队随后对大市镇派出所进行了电话通知。

  3月9日,当时的大市镇派出所所长陈生将张瑞朋传唤到派出所。“当时在场的有陈生和副所长刘海涛”,张瑞朋供述:“陈生问我,朝阳来人抓你,你知道吗?我说,我知道,是前天来的。陈生说,你这个事整大了,你在朝阳把人打了。然后陈生问我事情经过,最后陈生说,你是想在当地处理、还是把你交到朝阳处理?我说,还是在当地处理好。在当地怎么处理?陈生说,你交5000元钱。我说,在当地处理后,朝阳再来人抓我怎么办?陈生说,你交完钱后,朝阳再来人抓你,我们给你挡着,跟朝阳公安局的人解释就说你这事我们派出所已经处理完了。”

  “当天晚上派出所把我扣了一宿,第二天我让我媳妇去张罗钱,她只借来4000元钱,后来我又出去借钱,东家借200元,西家借100元,凑了4700元,我对陈生说,实在借不到了,只有这4700元,要不然我给你打个欠条,后来陈生也没让我打欠条说行了。交完罚款我又问,我还有事吗?陈生说,没事了,有事我们给你办。当时陈生也没给我罚款收据,陈生还说要给我一个结案证明,但当时没给,我也没敢跟他要。我们谈话中途,陈生说,你先上别的屋呆着去,市局来人了,别吱声,要不然他们把你带走。交完罚款后,我就回家了,以为没事了。”

  1995年4月28日至29日,在北宁闾山赏花会期间,北宁市公安局刑警队三中队原中队长朱乾遇到来北宁市执行任务的陈生和副所长刘海涛,朱乾告诉陈生,朝阳警方将张瑞朋等人定性为抢劫罪,并已立案侦查,赶紧抓人。陈生回答说,定抢劫就抓人吧。

  1995年5月11日,朝阳警方再次赶到北宁市大市镇抓捕张瑞朋,陈生令当时派出所的地方民警孙玉堂通知张瑞朋“出去躲一躲”,孙玉堂即通过其妹妹将此话传给张瑞朋的妻子,张妻立即告诉了张瑞朋,使正在自家前院与村民打麻将的张瑞朋再次逃走。

  据张瑞朋交代,又过两个多月,张瑞朋到派出所玩,陈生对他说,你还得出去躲一躲,你这事现在不太好办。张说:“罚款我都交了,你说给我处理,还让我跑啥?”陈生说:“在咱这你是没事了,我不抓你,就怕朝阳来人抓你。”闻听此言后,张瑞朋就跑到深圳的亲属家藏了7个月,后来回北宁家里呆了3个多月,之后又上锦州躲,“因为我有案子,见到警车警察就发慌,睡觉都睡不好,整天提心吊胆的。”

  公安分局局长被判徇私舞弊罪

  关于陈生收取罚款、放跑人犯后又为其通风报信之事,刘海涛、孙玉堂等多位相关证人都予以证实。1999年12月1日,陈生被刑事拘留,12月15日被依法逮捕。2000年4月,北宁市检察院以陈生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提起公诉。北宁市法院于4月30日开庭审理了此案。但法庭之上,刘海涛、孙玉堂、任国华及陈生又推翻了原来的证词及供述。法院认为,此案上述事实有多位相关证人证言佐证,并经开庭质证、认证,可以采信,虽然证人刘海涛、孙玉堂、任国华及陈生在庭审时推翻了原证词及供述,但有其在侦查期间的多次证言相互印证,足资认定。

  因为放跑案犯事发在1995年新《刑法》修订颁布前(1997年10月1日新《刑法》颁布实施),按从旧兼从轻的原则,法院没有依照新《刑法》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量刑,而依照1979年旧《刑法》的徇私舞弊罪定罪量刑。7月10日北宁市法院以徇私舞弊罪判处陈生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7月26日,不服判决的陈生向北宁市法院提出申诉。陈生在申诉书中说:“对法院的判决深感冤枉,其一,北宁市刑警大队对大市镇派出所电话通知协助抓捕一事不存在,我当时作为所长根本未接到这样的电话。其二,我于1995年3月9日对张瑞朋罚款处理一事存在,但派出所乃是以张瑞朋在大市镇范围内赌博给他罚款3000元处理,根本不是按其在朝阳的行为罚款,有办案卷宗可查。其三,关于朝阳警方对张瑞朋抓捕时,孙玉堂去通风报信的问题也不存在,我作为镇派出所所长,全国优秀警察,与张瑞朋没有任何亲属关系,我怎能干这种事,在检察院法纪检察科侦查时我有过违心承认,但实际上根本没有此事。其四,新《刑事诉讼法》中规定证人证言必须在法庭上当庭质证、经查实后才能作为定案依据,而开庭当天没有什么证言能证明我有罪。”他恳请法院撤销原判,恢复他的名誉。

  此案结果到底如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本报记者商越通讯员王忠政法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