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 深圳8.18 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禁捕期间渔船冒险下海 渤海湾上演深夜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03:06 辽沈晚报

  7月21日夜,西南风刮得急,渤海湾大浪汹涌,正是海蜇禁捕期间。鲅鱼圈区辽鲅渔3876号渔船躲过当地渔政部门检查,不顾退潮搁浅的危险,偷偷下海捕捞海蜇。当船航行到距岸边30海里处时,渔船搁浅。大铁锚将舱底挤破,海水一下子涌了进来。船长陈慧组织船员排水堵漏,无奈漏洞太大,无法堵住。此时搁浅的渔船在大风浪的冲击下,左摇右晃,随时有船毁人亡的危险。无奈中,陈慧拿起对讲机向渔政求救。

  夜里10时40分,鲅鱼圈渔政通讯站接到了求救信号。主管领导当即命令中国渔政126号船火速救助,并命令在岸上待命的8名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此时的中国渔政126号船正在深海巡逻。为保护海蜇资源,确保开捕期前不打“第一枪”,船上10名工作人员10天来没正经睡过一个好觉,一个个疲惫不堪。接到命令后,船队长董秀江立即返航,接上8个工作人员后,全速前进,赶往出事现场。

  中国渔政126号船是由一艘淘汰的生产船改装的,主、副轮机及通讯设备严重老化,船速慢,抗风浪性能差。18名工作人员已多次救助海难人员及船只,经验丰富,他们在焦急等待着。

  22日2时,中国渔政126号船到达现场,但此时,海水潮位已达最低点,两船相距100米左右,再也无法靠近。靠着灯光,董秀江命令放下大快艇,第一个跳了上去,紧接着船员安涛、驾驶员吴兆满也跟着跳上了大快艇。6级西南风刮得正紧,15米高的“开花浪”排山倒海般地扑过来,快艇犹如一片落叶在海浪中漂来漂去,由于水位低、风浪大、夜太黑,几次硬靠都未成功。正当快艇准备再次硬靠时,一个大浪扑来,把快艇拥到浪尖上,一下子抬到空中,“砰”的一声,狠狠地撞在渔船上,没有防备的董秀江一下子“飞”了出去,他顺势抓住了渔船的船帮,滚到了甲板上。“好险!”董秀江及船上人员都吓出一身冷汗。他把渔船上的9名船员编成两组,每3个人拽住一个人,等快艇靠上来,就借机“扔”下一个人。安涛用绳索把自己拴在快艇上,借机抱住“扔”下来的人。就这样,几个回合后,第一组5个人上了快艇,返航送到126号船。驾驶员吴兆满凭借着12年的轮船驾驶经验,沉稳地驾驶着小艇在海浪中穿梭。反反复复地靠,撞,一个小时过去了,终于渔船船主陈慧最后一个被救上了126号船。两个“未见过世面”的新船员吓得怎么也站不起来。9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放声大哭……董秀江为9个人找来干爽的衣服,简单地安慰了几句,早有人端上来热乎乎的饭菜,大家围坐在一起,感慨万分。这时,值班的6名渔政工作人员顾不上衣服潮湿,要驾着快艇去巡逻,但此时他们才发现,那条快艇外壳已撞坏,船体变形,机器因超负荷运转已经报废。无奈,6个人只得乘坐备用的小型快艇去巡逻。

  天渐渐地亮了,潮水也涨上来了。7月22日上午8时,中国渔政126号船拖着渔船返航。下午3时10分,船靠港。一夜没合眼的鲅鱼圈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书记杨霞早早就等在岸边,看见平安归来的工作人员,盐碱在衣服上闪着“银光”,一个个头发凌乱、衣衫不整,面容黑瘦,疲惫不堪,她忍不住哭了。(特派营口记者安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