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 深圳8.18 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台湾当局无诚意改善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05:03 香港文汇报

  本报记者童颖北京三十一日电:针对台湾新领导人今天在其上任以来第二次记者招待会的有关言论,此间台湾问题专家向记者表示,自当选到现在,台湾新领导人在两岸问题上的立场无任何改善,对发展两岸关系毫无诚意。其今天提出的所谓“九二年精神”是对九二年共识”的阉割。台湾当局的这种态度,无法打破两岸关系僵局,两岸关系还将继续保持低迷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余克礼研究员认为,这次讲话反映出台湾新领导人在两岸关系方面没有任何努力与改进,无视事实,歪曲事实,严重背离一个中国原则,而一味玩文字游戏,其对发展两岸关系毫无诚意的态度昭然若揭。

  余克礼认为,台湾当局的这种态度,无法打破两岸关系僵局,两岸关系还将继续保持低迷状态。余克礼指,台湾当局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那麽“三通”、“两会”商谈等问题就失去了基本前提,成为空谈。

  余克礼说,台湾新领导人自当选到现在,在两岸关系方面的态度无任何改善。自“五·二○”讲话到“六·二○”的新闻发布会,再到今天,人们对台湾新领导人走台独路线的本质已经越发清楚了。如果台湾当局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台湾是在中国的一部分,弃国家与人民的利益於不顾,那麽他们所做的所说的一切都只是在欺骗人。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室主任徐博东教授指出,从“五·二○”到现在,台湾新领导人关於两岸政策的基调没有任何改变,始终都在回避一个中国原则,搞文字游戏。

  徐博东说,在这次讲话中,台湾新领导人依然没有承认九二年两会达成的共识,却提出一个所谓的“九二年精神”,并将这个概念界定为两岸间的对话、交流、诚意云云。徐博东说,如果根本否定九二年两岸口头达成坚持一个中国的共识的话,那麽对话与交流根本无从谈起,实际上所谓“九二年精神”是对“九二年共识”的阉割。

  谈到台湾当局目前对“三通”的态度,徐博东指出,台湾当局在大选期间出於拉选票的目的,承诺在年底要实现“三通”,以及调整国民党“戒急用忍”政策,但这只是为其当选而使用的政治手段。很明显,在当选之後,台湾当局就退缩了,无论对“宗教直航”、大小“三通”问题,还是“戒急用忍”政策的调整问题和城市交流、互访等一系列问题的态度都显现出台湾新领导人缓和改善两岸关系缺乏真正的诚意。

  徐博东指出,事实证明,台湾当局依然在推行李登辉的“两国论”,依然在坚持台独分裂路线。蔡英文多次为李登辉的“两国论”辩解,她虽不再提“两国论”,但确是“两国论”的忠实执行者。

  徐博东认为,目前迫使台湾当局改变其错误政策的三个必要条件尚未形成。这三个条件是:第一,岛内要形成一个强烈要求新政府回到国统纲领,回到九二年共识的主流舆论;第二,美国应对台湾当局回避“一中”原则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但却相反,目前美对台湾问题的态度还处在只问对话,不问“一中”,只问和平,不问统一的立场,只会鼓励台湾新政府坚持错误政策;第三,大陆对台湾当局的压力虽是客观存在,但由於前述两个条件尚不具备,故也不足以构成让台湾新政府改弦更张的条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以一中原则解决台湾问题成冲绳峰会场内外共识(2000/07/23/ 09:26)
台学者指出新当局继承李登辉路线无法处理两岸问题(2000/07/22/ 22:39)
台北市统筹款被削 马英九痛批新当局失信失策(2000/07/20/ 06:46)
港报评论:只有台湾人民能阻台海战争(2000/07/16/ 05:11)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